“我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访剑桥大学教授艾伦·巴雷尔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7日10:19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3月7日电(记者顾震球 孙晓玲 于佳欣)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艾伦·巴雷尔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已带来短期影响,但从长期看,“我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艾伦·巴雷尔说:“中国的工业经济可以在政府支持下恢复‘健康’状态”。他表示,现在的挑战可能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如何找到方法来恢复”。
  巴雷尔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是基于过去几十年来对中国的观察得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高效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集中力量充分利用资源的能力。中国的产业结构让经济具备在疫情过后迅速反弹的能力,当然,也需要其他国家工业活动恢复良好。”
  谈及中国在抗击冠状病毒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时,巴雷尔称赞“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和明智的行动。”
  “中国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下定决心和勇气采取隔离措施,将控制疫情作为首要任务,这很难得,”巴雷尔说, “疫情控制效果明显。”
  巴雷尔指出:“世卫组织已表示,中国有效控制住疫情的发展,应向中国表示祝贺。”
  巴雷尔说:“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所采取的防疫行动是合理的。”“在困难情况下,其他国家应该借鉴中国经验。“
  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巴雷尔感到乐观。他说:“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向前发展,我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巴雷尔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者”,并在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太空旅行、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电信(例如5G)等,这是具有长期潜力的巨大优势,”他说。
  关于“后脱欧时代”英中之间的经济合作,巴雷尔表示,两国不但可以加强“中央”层面合作,也要加强“地方”层面合作。
  巴雷尔认为两国加强区域合作大有可为。“剑桥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是一个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地区,这里地方政府、行业、社区与中国地方政府、行业、投资者之间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让其成为英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剑桥,华为、启迪剑桥科技园、腾讯等投资都对当地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巴雷尔说,“投资不仅限于金钱,还包括双方的人力资源投入和信息交流。”
  “通过鼓励和推广成功的’中英合作模式’,我们能够找到最好方法来推进和优化中英两国的资源,从而为两国人们带来最佳收益和合作成果。”巴雷尔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