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份就业增长强劲 疫情影响或陆续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08:51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许缘)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至3.5%,与50年来最低水平持平。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7.3万个,创2018年5月以来最高值。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和美国境内蔓延,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或逐步显现。

美国劳工部同时将1月份非农新增就业数据上调至27.3万人,并将去年12月份数据上调至18.4万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美国月均非农新增就业升至24.3万人。2019年全年,美国月均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7.8万人。

具体来看,2月份卫生保健和社会援助部门共创造5.7万个就业岗位;餐饮业就业人数增加了5.3万个;建筑业也增添了4.2万个就业岗位。当月,备受关注的平均时薪环比上涨了9美分至28.52美元。截至2月份的12个月内,美国平均时薪增幅达到3%。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强劲的就业报告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恐慌席卷全球经济之前的平静。过去几周,经济学家对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威胁的判断从乐观变得越来越警惕。全球金融市场受疫情影响剧烈波动,美股震荡更加明显。投资者日益关注疫情及其引发的恐慌情绪对制造业、旅游业和消费者支出的抑制作用。有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国际金融协会(IIF)在5日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下调至不足1%,远低于去年的2.6%。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IIF认为,今年以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全球恐慌与以往大不相同,潜在后果范围广,且未来高度不确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原本经济就已十分脆弱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

IIF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不同寻常。疫情导致制造业供应明显中断,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交货时间大幅上升。同时,疫情将对服务业造成潜在影响,其严重程度将取决于危机蔓延规模和由此产生的遏制措施。这导致现在作出任何预测的不确定性都将比正常情况更大。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虽然眼下就业市场仍保持稳健,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和美国境内蔓延,美国制造业、旅游业和消费者支出将或多或少受到抑制。尤其是休闲和酒店业将最有可能受到疫情冲击。一旦上述行业出现增长放缓迹象,美国就业增长可能显著放缓。

美国双线资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著名投资人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认为,一旦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发的担忧情绪开始导致大量失业,那将意味着美国经济开始出现萎缩。其中,航空公司可能是就业市场走软的一个领域。由于旅游需求不断下降,航空公司面对严峻的需求挑战。此前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已经公布,将大幅削减国内和国际航班,并实施招聘冻结。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也说,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到许多行业,包括休闲娱乐业、航空工业甚至商店和购物中心。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疫情已经对美国供应链造成影响。从中美经贸摩擦到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连续打击。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美联储3日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试图赶在疫情对经济和金融造成影响之前采取行动。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总额达83亿美元紧急支出法案。该法案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超过30亿美元用于疫苗研究和诊疗;约22亿美元用于疫情预防、准备和应对工作;近10亿美元用于扩充医疗用品、提高医疗能力等;在海外投入约12.5亿美元用于应对疫情。同时,该法案还允许美国小型企业管理部门向受影响的小企业发放约70亿美元低息贷款。

3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将召开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继紧急降息后,美联储将最早于本次会议上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