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产业受到冲击,韩国战“疫”升级

国际商报2020年03月06日15:28分类:韩国

连日来,韩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持续跳升,韩国“已进入一场抗击传染病的战争”。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召开视频国务会议时指出,所有政府组织都要转换为24小时应急机制。经济形势严峻,文在寅称计划直接或间接向新冠病毒应对行动注入30万亿韩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的服务业、制造业、农产品出口、航运物流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韩国政府和产业界也在通过加强对外合作寻求破解困局的方式。

严峻的疫情形势令三星和LG等电子企业的产能受到影响。疫情最为严重的大邱、庆尚北道地区聚集了韩国主要的制造企业。位于庆尚北道的龟尾工业园是韩国的国家级工业园区,聚集着三星、LG等电子、器材、电机方面的大型制造企业,被誉为韩国制造业的心脏。据悉,位于龟尾市的LG伊诺特工厂已经关闭,因为工厂的一位员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该工厂负责供应iPhone手机摄像头模块;另外,LG和LG Display(乐金显示)也对900多名家住大邱的员工采取了隔离措施,这些人约占LG龟尾工厂员工数量的10%。2月22日,三星电子在龟尾工业园工厂的一位员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三星电子因此暂停该工厂生产,并对工厂622名员工采取为期两周的自我隔离。

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三星和LG等厂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供给问题。疫情可能也会导致韩国相关供应商分散投资,把部分材料生产转移到中国。目前中国厂商的原材料供应和产线复工情况均好于韩国。三星电子在中国西安设有NAND闪存芯片生产线,SK海力士则在无锡建了DRAM存储工厂。据悉,这两家企业在中国的工厂均已正常复工。

韩国制造的重要产业之一汽车业也受到疫情冲击。据现代汽车及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由于数家位于大邱及周边地区的工厂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供应商停产,导致现代汽车位于蔚山的部分生产线再次面临停产。有评估预测现代汽车集团的销售额因此次疫情损失或将超过1万亿韩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韩国农产品出口也大幅减少,对此韩国政府对农产品出口进行了支援。如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帮助企业通过电视购物和餐饮连锁等促销活动解决销售困难。据悉,韩国还计划在京东等中国线上购物平台举行韩国食品馆、盒马鲜生等O2O卖场的促销活动。

疫情亦对韩国的航运物流产生直接冲击。尽管韩国政府之前提出了3个月2%的利息支持政策,但这对港口装卸企业的流动性改善并不明显。此次疫情是1991年中韩轮渡航线开通运营以来面临的最为严峻的危机,占整体销售额30%的旅客运输中断。

中韩两国是近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做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未来只有携手抗击疫情,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才能转“危”为“机”。中韩两国的生产链关系紧密,理应通过深化合作让两国企业在面对外部冲击的时候具有更强的应对能力。

韩国若要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之势,未来两周是黄金时间。目前韩国政府正在通过加大筛查力度,加强立法来应对疫情。从3月2日开始,在首尔等多地,新增运营“免下车”检测站,民众无需下车即可接受病毒检测;3日,韩国政府通过了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三项法案修订案,还通过了“疫区雇佣特别支援项目”促进计划,促各地方政府按受害程度,制定和落实不同就业对策。同时,韩国政府将向弱势群体免费发放1.3亿口罩。(刘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