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降息50个基点应对疫情:做好进一步行动准备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06日12:50分类:加拿大

法媒消息称,加拿大银行4日将其主要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5%,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日益加剧的经济风险。

据法新社3月4日报道,这是加拿大自2015年年中以来首次降息,美联储3日也采取了类似举措,此前,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采取协同措施应对新冠病毒。

加拿大银行说:“虽然加拿大经济的运行状况一直接近潜力,有望实现通胀目标,但新冠病毒对加拿大和全球前景构成了重大的负面冲击,货币和财政当局正在做出反应。”

这家央行还表示,如有需要,它随时准备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降息,“以支持经济增长并持续锁定通胀目标”。

分析人士对这项宣布表示欢迎,但同时警告说,这不太可能成为解决加拿大经济问题的“万灵丹”。

荷兰商业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说:“这或许能够暂时支撑市场情绪,但几乎无助于抵消受担忧驱动的、由新冠肺炎造成的经济损害。”他警告称,第二季度可能会出现经济萎缩。

加拿大央行说,全球经济在疫情暴发前已显示出稳定的迹象。但新冠病毒对一些国家的民众构成“重大健康威胁”。

报道称,由于加拿大通胀率保持在接近该行2.0%目标的相对稳定水平,失业率降至接近20世纪70年代创下的历史最低纪录水平,该行的主要贷款利率自2018年10月以来一直未变。

该行上次降息50个基点是在2009年。在那之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该行于2008年迅速下调了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