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英国央行降息压力加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2:05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3月5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央行候任行长安德鲁·贝利4日下午在议会下院向财政特别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央行能够做到迅速反应,但目前尚需更多证据来支持降息。他还强调降息空间有限,政府应考虑财政与货币的“政策组合”。

此前,英国央行现任行长马克•卡尼暗示,或考虑降息来缓解新冠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卡尼3日表示,英国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英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并将与其他各国央行采取集体行动,共同应对危机。

美联储3日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新冠疫情,加拿大等国央行很快跟进,这进一步加大了英国央行的降息压力。分析师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等世界各大央行陆续降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开始考虑,英国央行加入降息大军的可能性在加大。

去年12月,贝利被任命为英国央行新行长,将于3月16日正式接替卡尼。贝利以“稳健”著称,但他在议会下院作证时强调,将会带领英国央行迅速采取行动,以应对危机。贝利表示,他上任后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将是控制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

事实上,贝利在货币政策方面的经验并不多,目前也不是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关于英国央行在3月26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前是否可能紧急降息的问题,贝利称,还需要更多证据来明确当前形势。

贝利支持卡尼的观点,认为英国央行可通过传统政策、量化宽松、定向融资计划以及引导市场对未来利率预期等措施,提供相当于2.5个百分点的降息。但他也承认,由于当前利率已处于较低水平,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回旋余地并不大,利率调降的最大空间将是从0.75%下调至0.1%。

然而,经济学家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刚刚因“脱欧”有所提振的英国经济再遭打击,今年上半年甚至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届时预计英国央行将不得不降息,甚至可能跟随其他央行脚步,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贝利还呼吁,结构性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尤其要为小企业提供过渡性融资,以缓解疫情冲击。他强调,英国央行已在研究相关政策工具,鼓励贷款支持供应链融资,缓解疫情对供应链,尤其是小企业供应链的冲击。

贝利的上述言论让将于3月11日公布的英国“脱欧”后首份预算案备受期待,英国央行此前降息的可能性已不大。从节点来看,16日贝利上任,26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分析认为,在欧洲及全球新冠疫情未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下,稳健作风的贝利主张紧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