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疫情拖累经济 欧洲研究应对之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1:5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5日电(记者沈忠浩 左为 胡小兵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欧洲持续蔓延,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确诊病例快速增加,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日益显现。为此,欧盟及各成员国正着力研究应对之策,力求缓解冲击。

随着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近日将疫情风险等级上调为“中度到高度”。

与此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下调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至0.8%。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意大利预计全年零增长。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弗里德里希·海涅曼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供应和需求两端对德国乃至欧洲经济造成影响,特别是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与人群聚集相关的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

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应链,抑制欧元区制造类企业的海外销售,导致交货时间显著延长,出口订单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普遍增长压力,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措施或是欧洲应对短期冲击的选择。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发表声明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变化给欧元区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运行带来风险。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其对宏观经济、中期通胀和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适当及有针对性的措施。

在美联储3日紧急宣布降息背景下,市场对欧洲央行近期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上升。对此,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斯洛伐克央行行长彼得·卡齐米尔表示,对欧洲央行来说,重要的是保持警觉并做好监测,而无须立即采取行动,“但我们随时准备在必要时介入”。

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元区已持续数年实行负利率政策,欧洲央行降息空间有限。相比之下,各国政府联合颁布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或更直接有效。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持续疲软,2014年6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调降为负值,开启了欧元区的负利率时代。

海涅曼指出,当前欧元区不能只依赖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更有必要在各成员国采取协调一致的刺激方案。尤其是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的国家,更应准备好快速、巧妙的刺激方案。他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业、服务业和私人消费等方面均需获得有效支持。

目前,意大利政府已宣布规模达36亿欧元的刺激措施,以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德国财长奥拉夫·肖尔茨此前也表示,如果形势恶化,德国政府拥有刺激财政的手段。分析人士预计,欧元区有望在更大范围内推出相关抗疫的经济举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