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降息,美债收益率再创新低

国际商报2020年03月05日10:32分类:美国

未等到3月18日的例行会议,美联储3月3日便宣布闪电降息50个基点。这是其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也是历史上第九次紧急降息。

事出如此急迫,说明美国遇到紧急事件。这事件即是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众和市场带来的恐慌。降息之后,道琼斯指数由瞬间上涨继而持续下跌,当日尾盘重挫786点,跌幅2.94%。即便是紧急降息,仍未能安抚好市场情绪,说明市场对疫情是否可控持不信任态度。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史上首次跌破1.0%。股市暴跌,使得更多避险资金涌入国债市场,哪怕是只有1.0%的收益率。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已是现在进行时。

为何美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有此一说,尤其是十年收益率倒挂一年和五年收益率的情况下,经济可能出现问题?因为美联储如果预计未来经济不振,会通过降息来减轻企业的贷款成本,以刺激企业增加投资和民众的消费需求,如增加房地产的购买等。

美国国债的最大优点之一就是安全性高,基本上可算是无风险资产。因为安全性高,所以国债就有避险属性。如想要避险而去买收益很低的美国国债,意味着投资者寻求避险的最主要原因即是担心经济不行,会导致一些风险资产价格或收益下跌。事实上,美国股市的表现亦是如此,美国从去年开始进入降息通道以来,经济进入扩张尾期,而3日的紧急降息,且幅度大于25个基点,说明美联储已看到美国经济前景的不妙。正常情况下,降息会带动股市上升,但此次闪电降息却“成就”了股市暴跌,这令市场情绪更加恐慌。

此外,国债收益率的走低,预示着未来可能还会降息。而需要降息的原因主要也是因为经济不好,得靠降息来刺激经济。而美国长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出现倒挂,也在相当程度上印证着美国未来的经济不会理想。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全球蔓延的趋势,在许多物流暂缓和人员流动减少的恐慌下,全球经济活动有被按下“慢进键”的可能,也让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陷入停滞的状态。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及全球股市纷纷大跌,其中美国股市就是跌的最惨的市场之一。(记者 路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