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降息,澳大利亚自救脚步急

国际商报2020年03月05日10:27分类:澳大利亚

3月3日,澳大利亚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50%,为创纪录的新低。澳元美元短线拉升36点至0.6566,涨幅0.37%。

澳大利亚此次降息,源于各种不利因素对该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的集合。

首先,由于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之势,澳大利亚政府基于卫生当局的建议,实施临时入境限制措施,这给澳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2月中旬发表的《新冠肺炎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报告称,2019年,除因教育和商业目的赴澳人员外,来澳中国游客数量达94.8万人次,消费达43亿澳元。因游客骤减,部分旅游经营者削减了人员和其他支出。即使取消旅行禁令后,澳旅游业还将面临恢复正常运营的挑战。而且,大火造成的空气恶化导致大量外国游客远离澳大利亚,使得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受到一定程度打击。

另外,持续4个月的大火也严重冲击了澳大利亚经济。目前大火对该国农业造成的损失仍在评估中。据澳西太平洋银行估计,大火造成的损失约为50亿澳元,将使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0.2~0.5个百分点。

外部因素主要是新冠疫情造成的重大影响。澳大利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第一周,澳大利亚的海运出口量大幅下降了50%。尽管近期的货运量有所恢复,但JP摩根集团的分析师指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澳海运货物出口将下降2%至3%,并将拖累一季度0.2%的GDP增长率。在澳大利亚的出口货物中,海运出口在总出口的占比高达75%。同时,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同比减少。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总额约占澳出口总额的37.5%。此前,澳大利亚智库独立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即便在6月前疫情情况好转,澳大利亚与中国有出口业务往来的18个行业的收益也将遭受80亿到120亿澳元的损失。

迄今,澳大利亚已28年未出现经济衰退,这也是发达经济体中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但随着更多经济数据的出炉,澳大利亚经济疲态显露,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或将进一步打压澳经济复苏的前景,市场押注澳可能即将结束该国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

至于此次降息能否刺激经济,有分析指出,还需看疫情在全球的控制程度和中国经济有多快速度重回轨道。(记者 路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