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私人部门新增就业18.3万人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0:17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许缘)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恐慌情绪,但2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依旧实现增长,环比增加18.3万人,远超市场普遍预期。

同时,ADP将1月份数据从29.1万人下调至20.9万人。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如果要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害,新冠疫情必须突破就业市场这道“防火墙”。虽然这一“防火墙”有些裂缝,但从2月份就业数据来看,它应该“足够强大,可以抵御大多数情况”。

赞迪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新冠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影响。但他同时表示,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可能反映出,产生影响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具体来看,2月份新增就业人口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环比增加了17.2万人。其中,教育和卫生服务行业增幅最大,达到4.6万人;休闲和酒店业则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另有3.8万个就业岗位来自专业和商业服务。商品生产行业中,建筑业增添了1.8万个员工,但制造业则裁员4000人。自然资源和采矿业岗位也出现萎缩,较上月减少了3000个。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小企业可能受到疫情的冲击最大。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员工数量在1至49人之间的小企业仅增添了2.4万个工作岗位。新增就业主要集中在员工数量在50人以上的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在整个2月份里,市场普遍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不过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保持弹性,企业继续招聘。但股市的剧烈波动反映了市场对疫情蔓延程度的担忧。

美国劳动部即将在3月6日公布2月份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当月失业率有望回落至50年低点的3.5%,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则达到17.5万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