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管家”会打开“钱袋子”吗?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05日09:17分类:英国

英国最近更换了财政大臣。这是英国正式“脱欧”后首次重要内阁成员变动。

政府的新“大管家”是否会打开“钱袋子”、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备受关注。

新任命的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只有39岁,印度裔,出生在英国,是英国史上第二年轻的财政大臣。

这个政坛新星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在财政部和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部任职,2015年成为英国议会下院议员。苏纳克在正式出任财政大臣前曾是财政部的二号人物,负责公共支出事务。

苏纳克从牛津大学毕业后,曾在斯坦福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并在伦敦金融界工作,后在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对冲基金公司、投资公司任要职。媒体称,苏纳克的妻子为印度第六大富豪、IT业巨头纳拉亚那·穆尔西之女。

值得注意的是,苏纳克7个月前还仅仅是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部的初级部长,短时间内升迁迅速。苏纳克受到重用的部分原因是他在去年保守党领袖的争夺战中从开始阶段就全力支持约翰逊。

在“脱欧”问题上,苏纳克是坚定的“脱欧派”,认为退出欧盟有利于英国制定符合国情的移民政策,并从欧盟繁复的规则中解放出来。

英国舆论认为,苏纳克最重要的品质是他对约翰逊“绝对忠诚”,《卫报》评价即便让他带着财政部围着政府转,他也会照做不误。据报道,目前苏纳克已经完全接受了约翰逊的安排,让首相府的顾问团队入驻了财政部。

苏纳克接任财政大臣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准备3月11日发布的预算案。这是英国正式“脱欧”后的首份政府预算案,颇受市场关注。届时,英国政府将宣布一系列财政和税收新政,外界期待约翰逊兑现其发展英格兰北部经济的承诺,并预计英国将结束紧缩政策。这也将是苏纳克财政政策的首次公开亮相。

从媒体透露的情况看,预算案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投资1000亿英镑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从而释放英国经济发展潜能。预算案将承诺,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大对教育、医疗、安全的投入——这被认为是保守党以巨大优势赢下选举后,兑现竞选承诺的重要举措。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苏纳克成为新财政大臣,意味着首相府顺利实现了对财政部的完全控制,从而得以不受阻碍地施展各种财政刺激政策。外界预计,3月11日预算案有可能包括比前财政大臣贾维德在任时期更大幅度的税制改革措施以及增加对自由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对比贾维德的谨慎态度,卡明斯则希望英国政府采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即大幅增加政府公共支出并投入基建项目。

《金融时报》援引唐宁街消息人士的话说,苏纳克的预算案很可能增加对各领域的投资,“不是想对哪个领域加大投资的问题,而是不想对哪个领域加大投资的问题”。但苏纳克上任后是否会更改目前举债规定、允许政府更多借债,这尚未可知。

市场反应也印证了苏纳克可能在3月公布的预算计划时出台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正在上升。就在英国政府宣布苏纳克的任命决定后,英镑兑美元大涨0.5%,英债收益率上扬,市场强烈预期新财政大臣的任命将为3月宣布增加财政预算铺平道路。(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