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美股大跌不止,疫情或影响美大选选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08:52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如此力度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然而,美国资本市场当天重现大跌,投资者忧心未减。

分析认为,降息可为美国经济提供支撑,但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更多体现在产业链和供应链等供给领域,美国仍需加强国际合作方能应对挑战。同时,美国政府对疫情和民众恐慌的应对,将给大选选情增添不确定性。

【新闻事实】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面对这些风险,美联储为实现其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美联储还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利用其政策工具采取适当行动,以支持美国经济。

虽然大幅降息顺应了美国金融市场预期,但美国股市仅出现短暂反弹,很快又恢复跌势,截至收盘时,道指收跌785.91点,跌幅接近3%。各类避险资产仍受投资者追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1%以下,创下历史新低;黄金期货价格则上涨超过3%,一度逼近1650美元关口。

【深度分析】

虽然美联储开出降息“药方”,但在美国金融市场展现的“疗效”令人失望。这让更多人警醒:降息并非抗疫“特效药”,对遭受疫情冲击的全球供应链来说,也非“对症”之举。

复兴宏观经济研究所的经济研究主管尼尔·杜塔称,美联储的工具“不是万能的”,不足以应对一场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展望集团首席全球经济学家伯纳德·鲍穆尔说,美联储降息好比“在手臂上贴创可贴来治疗头痛”,而宽松货币政策很难消除人们对疫情的担忧。

在不少美国民众看来,疫情的“高度不确定性”始终是心头的一块巨石。美联储前经济学家朱莉娅·科罗纳多认为,人们需要知道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程度,而如今美国甚至没有进行广泛的病毒检测,在这个最基本问题上存在着很高不确定性,这正是美国经济承压的原因。

对于近日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股近年一直处于高位,处于高估值、高风险状况,公司盈利远远跟不上股价,调整是必然事件。

【即时评论】

美联储此番紧急降息,一方面是市场需要,另一方面是白宫压力。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扩散引发市场对企业业绩和经济增长的担忧,美股遭遇罕见重挫,金融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降息的呼声大增。虽然流动性能缓解金融市场焦虑,却不能解决疫情导致的生产停滞等供给难题。

美股走势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重要指标。大选年,基于对选情的考虑,特朗普定不会放任美股下跌,敦促美联储降息就成为必然选择。

可以预见,美国政府对疫情的控制,以及对民众恐慌的安抚情况将考验特朗普的政情和选情,大选选情不确定性因此上升。

【背景链接】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3日当天对美联储的降息决定表达了支持,并表示随时准备与美国国会密切合作制定紧急资助计划。

众多国际组织近日也相继声明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发表联合声明,称“随时准备”帮助成员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世界银行3日宣布将提供最高达1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各成员应对疫情。世行行长马尔帕斯说,正在努力根据发展中国家在应对疫情方面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快速、灵活”的支持措施,这包括紧急融资、政策建议和技术援助。(参与记者:刘丽娜、杜白羽、杨承霖、熊茂伶、高攀;编辑:乔继红、孙浩、王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