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认为美政府青睐的双边模式注定失败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10:16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3日电(记者许缘)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文·罗奇(Stephen Roach)近日在接受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采访时表示,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需要强有力的多边政策架构。美国政府需遵守全球多边规则,其青睐的双边模式注定会失败。

罗奇认为,美国政府需要遵守规则,而不是通过社交媒体来治理国家。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基础、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固然需要改革,但支持改革与削弱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存在很大不同。随着美国长期存在的国内储蓄不足以及美国对102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逆差,美国政府青睐的双边方式注定会失败。通过更有纪律的财政政策解决美国国内储蓄问题并支持世贸组织改革,将是更加有效的增长战略。

作为一个“中国通”,罗奇早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就开始关注中国。彼时,作为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团队的负责人,罗奇对中国经济前景给予了极大信心,认为在全球经济前景整体悲观的大环境下,中国将掌握危机结局的关键,中国将成长为一个新的、强大的泛区域增长引擎。

眼下,随着中国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寻求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以实现更可持续、更长期的经济增长。中美两国作为相互依赖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都需要通过国内经济增长再平衡来加强双边关系。这要求美国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而中国需要减少储蓄、增加消费。

对此,罗奇说,中国正在从以生产为基础的增长模式转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模式来达成再平衡目标。但是,美国却在解决其长期失衡上几乎无所作为。对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来说,这种不对称的经济再平衡是不稳定的,将导致转变更慢的一方沉迷于一场相互指责的游戏。而这一点在与中国的经贸摩擦中有明确体现。但事实上,中国增长模式的改变给贸易伙伴带来大量机会。抓住这些机会的关键,就是确保公平、开放地进入中国迅速扩张的国内市场。

罗奇曾担任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和亚洲区高层。他是忠实的全球化经济自由支持者,认为全球化分工是大势所趋而非任何人可以扭转。同时,他也是储蓄率学派,认为储蓄率直接影响长线国力强弱,低储蓄率会成为一国众多问题的最深根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