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OPEC产量跌至10年新低 能否减产100万桶/日牵动市场神经

汇通网2020年03月04日09:43分类:欧佩克

一份调查显示,2月OPEC原油产量跌至10年新低,因利比亚产量接近中断,且沙特等海湾国家继续超额减产。

尽管OPEC产量持续下降,但是布油此前仍一度跌破50美元关口,美原油则一度跌破45美元,因需求忧虑主导市场。

不过随着全球欲宽松以支撑经济,且OPEC+计划额外减产100万桶/日,这使得周一(3月3日)油价大涨近5%。

眼下市场正在关注OPEC+会议将会达成何种减产协议,市场预期OPEC减产板上钉钉,但是能否达成减产100万桶/日仍取决于俄罗斯的态度,这将对油价走向产生关键性影响。

2月OPEC原油产量跌至10年新低

一份调查发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月石油产量降至逾10年来最低,因利比亚因港口和油田遭到封锁而供应崩跌,而沙特和其他海湾成员国的减产量超过新减产协议的要求。

根据调查,OPEC的13个成员国 2月石油产量为2784万桶/日,较1月减少51万桶/日。

此前OPEC+同意从2020年1月1日起扩大减产50万桶/日。OPEC的新减产份额约为117万桶/日,由10个成员国分担,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不参与。

由于沙特及其海湾盟友的减产幅度高于要求的规模,因此10个受减产协议约束的OPEC成员国2月轻松超过承诺的减产规模。

不过,伊拉克和尼日利亚产量增加,这意味着2月OPEC的减产执行率从1月的133%降至128%。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在履行先前的减产承诺方面一直落后。

利比亚产量大幅减少

调查还显示,2月OPEC产量继续下降也得益于利比亚产量的大幅下滑。

利比亚的石油产量自1月18日以来已大幅减少,因效忠指挥官Khalifa Haftar的组织封锁了港口和油田。调查发现,2月利比亚日均产量为15.5万桶/日,低于1月的76万桶/日。

调查结果显示,OPEC其他成员国的产量没有大幅下降。调查中的消息人士称,沙特主动将产量维持在低于限额的水平,科威特与阿联酋的减产力度也较大。

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不受减产协议约束的国家产量保持稳定。伊朗遭受的美国制裁限制其出口,而委内瑞拉则要对抗美国制裁与长期产量下滑的双重压力。

厄瓜多尔在2019年底脱离OPEC,令该组织产量较12月下降约50万桶/日。

眼下市场正在关注OPEC+会议,随着全球央行推出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这使得油价反弹近5%,市场正在关注OPEC+能否出台进一步的减产措施来推动油价的进一步复苏。

OPEC减产几乎板上钉钉,但俄罗斯的表态将对能否大幅减产起决定性作用

尽管供应下滑,但是布伦特原油仍一度跌破50美元,因公共卫生事件对原油需求造成了损害。OPEC及其盟友本周将开会讨论进一步的对策来支撑油市

有消息称,OPEC可能在本周于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同意进一步减产,即使俄罗斯决定不加入。

2月,OPEC提议进一步减产60万桶/日以抵消需求下滑的影响,但俄罗斯表示拒绝,并指出进一步减产并不能确保石油价格走高。

因此随着OPEC现在正在讨论更深程度的减产,即减产100万桶/日,这令市场怀疑俄罗斯能否响应OPCE+的决定。

据悉如果OPEC能够进一步减产100万桶/日,它将使总减少量达到270万桶/日,这还不包括利比亚石油产量下降的结果。

“沙特希望阻止价格下跌,但俄罗斯仍然不同意。”一位消息人士说,因此,OPEC唯一的办法可能是单独减产,这对于市场而言可能不是一个好信号。但是另一位消息人士补充说:“OPEC应该减产,没有其他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俄罗斯决定不考虑这一问题,那么进一步大幅降低产量以改善价格的机会将很小。

不过该分析人士指出,当所有主要能源机构,包括OPEC本身都在下调其对今年的需求预测时,预计最终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都会适当的考虑供需平衡。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近日表示,俄罗斯正在评估OPEC及其盟友早些时候提出的一项规模较小的减产提议。

EIA上个月将其需求前景削减了37.8万桶/日,此前OPEC也下调了23万桶/日,IEA将需求预测下调了36.5万桶/日。IEA还预计本季度需求将下降,并且将是一个相当大的水平,为43.5万桶/日。

Rystad Energy:二季度前市场供给可能需要减少100万桶/日才足以维持此前的油价预期

Rystad Energy最新的报告似乎支持了OPEC减产100万桶/日的决定。

该机构表示,假设利比亚第二季度的产量恢复正常,那么盈余可能达到近180万桶/日,这将使得第二季度原油价格在当前55美元/桶的平均水平承受进一步下行压力,除非当季度将全球原油库存剔除100万桶/日。

Rystad Energy早些时候曾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20年将平均接近60美元/桶,但现在根据对1月份预测的修正,预计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将降至每桶56美元。由于下行风险增加,仍有进一步下修的可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