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独霸全球媒体头条 BBC盘点被“忽视”的国际大事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04日09:37分类:其他国家

新冠肺炎病毒继续在全球各地蔓延,疫情扩散引起各界关注。然而,除了新冠疫情之外,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注意到,与此同时,世界各地还发生或即将发生一些其他大事。

战争与和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3日报道,阿富汗似乎迎来“和平”曙光。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开始逐步减少其在阿富汗的驻军,驻扎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有望在14个月内全部撤出。塔利班则承诺不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然而,阿富汗总统加尼拒绝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囚犯。塔利班3月2日则回应称,他们正在恢复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进攻行动,结束部分停火协议。看来,美国希望终结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还需要再下点功夫。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2日宣布他将于3月5日出访俄罗斯,当天返回。为期一天的出访主要议题是叙利亚政府军与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西北地区的冲突导致俄土两国关系紧张。在叙利亚政府军背后提供支持的是莫斯科。

印度首都上周爆发暴力冲突,至少43人丧生,300多人受伤。冲突焦点是一项极富争议、被指歧视穆斯林的“公民身份法案”,冲突双方是法案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但很快升级为穆斯林和印度教信徒之间的宗教冲突。

世界各地的大选

美国大选日历上有一个重要日期——“超级星期二”。美国本土14个州和美属萨摩亚及海外的民主党人士在3月3日这一天同时初选投票。“超级星期二”被视为民主党初选关键之役,因为这天各地的投票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党内初选最终结果。BBC认为,今年民主党初选的核心问题是谁击败特朗普的可能性更大,桑德斯还是拜登?桑德斯到目前为止领先,但即使保持甚至扩大优势,依旧存在很大变数,但观察人士希望“超级星期二”能提供更清晰的线索。

以色列3月2日举行大选。面临腐败诉讼的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竞选连任,他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及其主导的右翼阵营与前国防军总参谋长甘茨领导的蓝白党主导的中左翼阵营争夺议会多数。这是以色列不到一年时间内的第三次大选,开历史先河。路透社报道说两次民调都显示博弈双方这次仍将胜负难分,无法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数议席。

马来西亚新总理穆希丁·亚辛3月1日宣誓就职。在此之前,94岁的前任总理马哈蒂尔宣布辞职。而在下议院,如果穆希丁得不到半数议员支持,根据宪法必须辞职。马来西亚政局动荡暂时还难以平息。

英国重启贸易谈判

BBC称,英国脱欧之后需要与许多国家重新谈判贸易协议。英国政府目标是到2022年自由贸易协定将涵盖80%的境外贸易。

英国与欧盟贸易谈判3月2日启动。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占英国出口45%,进口的53%。

欧盟表示愿意让英国享受优惠市场准入待遇,条件是伦敦必须防止倾销,确保公平竞争,为此必须接受欧盟相关规则和欧洲法庭的制约。

但英国首相约翰逊明确表示要摆脱欧盟法规的掣肘,这被认为与双方签署的“离婚协议”有差距。根据脱欧协议,双方分手之后仍有可能建立广泛、深远的伙伴关系。

英国政府高级官员戈夫在一篇社论中确定了双边贸易谈判基调:争取与欧盟建立可能范围内的最佳贸易关系,但不会以新近收回的主权为交换筹码。

报道称,今年6月双方将就年底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做一个评估。如果无法按时达成协议,双边贸易将大幅度缩水。

报道表示,英美贸易协议是英国脱欧后调整经济结构、在国际上重新定位的关键。这个战略大调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外交和贸易政策的最大变更。

除了美国和欧盟,英国还准备在今后几个月启动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谈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