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50基点创十余年最大降息幅度 或吹响全球宽松号角

汇通网2020年03月04日08:56分类:美国

北京时间周二(3月3日)23:00,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从而保护当前美国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以免其受到公共卫生事件蔓延的冲击。

美联储的此番行动可能会吹响其他国家央行放松政策的号角,虽然欧元区和日本的利率已经处在零以下,行动空间较小。

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活动构成的风险不断演进。鉴于存在这些风险,且为了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3日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首次在例行政策会议之间紧急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匆忙召集的发布会上表示,“我的同事和我采取这一行动,从而在美国经济前景面临新的风险之际帮助其保持强劲,公共卫生事件局势的恶化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

消息公布后,美国股市一度走强,但随后又迅速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接近1%。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年内料降息超过1个百分点,包括上半年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

美联储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于经济前景的影响,将动用工具,并恰当行动以支撑经济。对于美联储进一步的行动空间,鲍威尔表示对目前的政策立场满意,并重申会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美联储必须进一步放松?

几个小时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G7财长表示,将“使用一切恰当的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抵御下行风险”。这也与鲍威尔上周五的声明形成呼应。

美联储官员以一致赞成的票数表决通过了紧急降息至1%-1.25%的区间。美联储还在声明中说,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

之前,特朗普曾公开向美联储施加降息压力,经济的表现对他能否能连任至关重要。3日的政策出台后,特朗普要求进一步行动,他在推特中说,美联储“必须进一步放松,最重要的是,和其他的国家/竞争者一致。我们没有进行公平的竞争。这对美国不公平。”

美联储定于3月17-18日在华盛顿召开例行政策会议。此次是2008年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超过25个基点。

这对于鲍威尔和他的同事来说,也标志着立场的急剧变化。他们先前预计2020年期间不会调整利率,在大选年“退居二线”。2019年,美联储总计降息三次,至1.5%-1.75%的区间。

G7许诺抗击风险,但未宣布具体行动

G7财政部长表示,他们准备好采取行动,以抵御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的影响,但是他们并未表明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

G7财长和央行行长周二在罕见举行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称,正在密切关注公共卫生事件的传播及其对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影响。重申将使用一切恰当的政策工具,从而实现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防范下行风险。

G7财政部长准备好采取行动,包括恰当时采取财政举措来进行辅助,从而回应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并在此阶段支撑经济。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期货回吐早前涨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企稳于1.13%。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反映的3月底之前的降息幅度为45个基点。

美国三大股指均重挫近3%

美国股市周二在震荡交投中重挫,此前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0.5个百分点,令投资者感到意外,加剧了市场对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经济影响的担忧。

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紧急降息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收低近3%。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2.94%,至25917.41点;标普500指数跌2.81%,至3003.3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2.99%,至8684.09点。

美国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破1%,此前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缓解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尾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盘中早些时候触及0.906%的历史低点。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622%,盘中触及1.507%的历史低点。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0.712%,盘中触及0.628%的近四年来最低水平。

德意志银行的George Saravelos表示,美元走强的基本动力一直是其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收益率债券的地位,但是,随着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这种情况正在改变。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抑制对美元的需求。

Saravelos称,利差可能会缩小,从而削弱美元的吸引力。降息可能会使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现在的1.1%降至历史低点0.80%;他写道,其他中央银行根本无法效仿,这一举动将导致美国利差大幅收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