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金融形势因新冠病毒恶化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08:5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伦敦3月4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塔拉玛·瓦西列夫表示,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球金融形势已明显恶化。就目前而言,经济恶化的程度与2018年类似,未来一两个月将是衡量经济活动受损程度的关键时期。

全球金融形势恶化的明显标志是股票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据牛津经济研究院数据,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巴西成为了股市跌幅最大的全球最大经济体,而日本、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的股市也都在2月份遭遇了巨大损失。与此同时,全球股票市场的波动性也上升到了历史最高值之一。但瓦西列夫认为,股票市场永远都会“紧张不安”,不但可以迅速反转,而且也可以通过政策加以抵消,需要观察其他的金融指标才能看出整体情况。

瓦西列夫表示,总体而言,全球货币政策仍然可以给股市以有效支持。他认为,过去一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金融状况一直在改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资产价格健康。更重要的是,许多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仍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尤其是美国——目前预计美国将在2020年两次降息——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如印度、俄罗斯和墨西哥。

瓦西列夫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率会上升。瓦西列夫说:“尽管从理论上讲,供应链冲击确实会导致通胀上升,但我们预计发达国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新兴市场国家正出现小幅回升。这是采用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

债券方面,由于投资者转向安全资产,发达国家政府债券收益率正在下降,但新兴主权债券价差正在缓慢上升,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新兴市场。高风险市场(如欧盟外围国家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内政府债券收益率也有所上升,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仍得到了控制。巴西和俄罗斯的表现最为糟糕,2月份的增幅约为30个基点。

但瓦西列夫认为,高风险的公司债券市场比较令人担忧,美国和欧洲的高收益公司债券指数在2月份的最后一周下跌了超过2.5%。他认为,如果公司债券收益回升缓慢将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因为最脆弱的借款人可能会被迫违约。“但我们预计,要有几个月的数据不断恶化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未来几个月的情况将更能说明问题,”他说。

瓦西列夫表示金融状况恶化到这种程度显然以前也发生过,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需要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未来一两个月的变化。“我们预计这一插曲将是短暂的。然而,毫无疑问,即便是恐慌导致的(而非根本性的)金融状况变化,也会带来实际损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