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油价 OPEC+减产能否成行?

国际商报2020年03月03日09:50分类:欧佩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蔓延使原油需求的不确定性加剧。2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越了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两者原油价差的大幅缩水正导致跨区套利机会减少。而新冠肺炎疫情是导致2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超跌的重要因素之一。

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当前的减产协议将于3月底到期。目前,各界都在关注即将于3月5日-6日举行的OPEC+会议是否会就下一步减产达成协议。

当前,沙特和俄罗斯在减产问题上的分歧令市场猜测可能会削弱OPEC的减产努力。有分析认为,在当前需求前景看空的情况下,OPEC的进一步减产行动可能也很难从实质上提振油价,并遏制市场看跌情绪的蔓延。

同时,近两周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可能会坚定俄罗斯不减产原油的决心。

美国财政部2月18日宣布,对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下属的一家石油贸易公司实施制裁,并称这家石油贸易公司帮助委内瑞拉运输及销售原油。据塔斯社报道,美国白宫2月25日发布通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早前因乌克兰问题发起的一系列对俄制裁延长一年。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表示,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石油贸易合作由来已久,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多个联合项目上建立了合作关系。有数据显示,2019年委内瑞拉1/3的原油产量通过上述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的石油贸易公司出口至亚洲。

美国的连续制裁无疑会影响俄罗斯与委内瑞拉两国的原油输出,进而减少市场供应。“但这一影响将是暂时的。”奚佳蕊表示,从过往美国对俄罗斯、委内瑞拉及伊朗等国实施制裁的效果看,短期内这些国家的原油生产及出口会受到制约,但这些国家采取的如更换结算币种、租借海上油库、通过其他国家石油贸易公司转移等应对措施会削弱制裁给其原油输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持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可能会坚定俄罗斯不减产的决心。目前,为稳定油市,沙特正在力推50万~6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计划,大多数俄罗斯石油公司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第二季度,但大多数公司不支持加大减产力度。

奚佳蕊表示,在面对美国制裁及OPEC+减产的双重压力下,俄罗斯可能会继续成为阻挠扩大原油减产规模的因素。即使OPEC+最终达成扩大减产协议,从此前减产执行的实施情况来看,俄罗斯不配合的情况或是大概率事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