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冲击 亚洲经济体纷纷出招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27日16:40分类:亚太其他

日媒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出口减速和消费疲软等负面影响在扩大,亚洲各国和地区相继出台经济对策,目的是通过给予补贴和减轻税负,缓解企业因利润减少而遭受的压力。如果疫情进一步变得严峻,各地还有可能继续追加应对措施。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6日报道,新加坡政府18日发布的2020财政年度(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预算,列入了总额为64亿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5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将针对所有企业,以平均每家企业15000新元为上限,返还25%的法人税,还将对190万名企业员工给予工资补贴。政府还对深受打击的旅游、航空、零售、餐饮、出租车等行业采取个别援助措施,其中包括对酒店、综合度假设施返还10%至30%的固定资产税等内容。政府还决定以支持家庭经济的名义,对21岁以上民众,按其收入情况发放100至300新元现金。

报道介绍,泰国也于2月上旬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内容包括延长旅游公司等企业偿还贷款的期限,降低住房贷款利率等等。乘客剧减的航空公司所需缴纳的燃油税,也将被减免至9月。

新加坡与泰国17日把2020年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这两个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和旅游,相比内需主导型的印度尼西亚,两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大。目前海外游客已大幅减少。

报道称,现在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为应对疫情出台了总额为300亿港元(1港元约合0.9元人民币)的经济对策,主要内容是对旅行社、餐馆、零售店、负责办公楼清洁的公司给予补贴。特区政府也将对幼儿园、低收入家庭和学生发放现金,还考虑对口罩生产企业给予补贴。

报道称,中国台湾地区也在编制特别预算,将对旅游、运输等遭受疫情打击的行业实施减税或发放补贴。

韩国政府将面向国内廉价航空公司提供或高达3000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3韩元)的紧急融资。国有政策性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将提供必要额度的贷款。机场设施使用费将延期3个月征收。

报道介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策,目前都主要面向受影响较大的旅游业和运输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