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损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潜力——拉美专家眼中中国经济的韧劲与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5:09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7日电  坚决有效的防控措施、及时精准的调控政策、活跃繁荣的线上经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展现出的韧劲与活力令拉美多国专家印象深刻。

办法多应对快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疫情发生后,中国举国一心,采取了坚决有效的防控措施,同时通过一系列宏观和微观政策帮助企业和民众渡过难关,减轻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这是拉美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的普遍观点。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十分扎实,国际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一旦经济活动重返正轨,中国经济将快速增长。

林斯认为,中国经济有着很强的内生动力,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稳步提高,同时中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及时精准的调控政策也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林斯说,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金融和财政政策空间,已通过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来减轻疫情的不利影响。

阿根廷经济学家豪尔赫·马尔基尼表示,中国央行通过降低借贷成本释放资金应对疫情,这对所有行业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有助于减少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

“万幸的是中国政府已做出非常有效的决策,使得疫情在短期得到了快速控制,中央统一部署、有序进行,这样的决心和做法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马尔基尼说。

疫情加速转型 中国经济更具活力

网络购物、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疫情期间,中国民众和企业迅速调整、加速转型,在拉美专家看来这正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新经济形式,带来了新增长点,例如远程办公。他还预计,中国金融科技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保险业也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在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伯钧看来,中国拥有很高的互联网普及率和发达的应用技术,这为人们提供了新选择,也为中国战胜疫情提供了保障。即使在居家隔离情况下也可获得日常所需,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

智利经济学家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也认为,疫情或加速中国数字产业发展,尤其是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等行业将获得强劲发展,数字平台的商务应用也孕育着很多商机。

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院副院长阿图罗·奥罗佩萨表示,尽管疫情造成部分工厂停工、学校停课,但中国人民善用创新智慧应对疫情,而这些“智慧”也有助于经济早日回归常态、减少损失。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经济学家塔皮埃罗也认为,这次疫情显示人工智能、机器人、5G、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新兴行业在中国正走向成熟。

与中国命运与共 期待早日战胜疫情

拉美专家普遍认为,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休戚与共,期待全人类能共同战胜疫情、世界经济能再次提速发展。

李伯钧说,疫情造成中国内需减少,将不可避免冲击拉美对华出口,特别是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出口。罗萨莱斯认为,疫情还可能通过产业链影响其他国家和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此外也会对全球航空、旅游、运输和港口等产生影响。

塔皮埃罗说,巴拿马运河能够感到疫情带来的影响,运输船的减少会影响巴拿马的收入。他强调,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坚定支持中国的抗疫斗争。

马尔基尼表示,中国是拉美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还向拉美提供了技术、投资、人员,他期待中国能迅速战胜疫情,让拉中交流与合作尽快恢复正常。(执笔记者:倪瑞捷;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苏津、郝云甫、尹南、张笑然、吴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