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下周启动“艰难”贸易谈判 联合国称英国难承受谈判失败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27日11:27分类:英国

外媒称,欧盟与英国就脱欧后双方关系的谈判将在3月2日启动,欧盟2月25日警告说这一过程将“非常艰难”,而且如果伦敦未能按此前承诺确保爱尔兰边界的安全,谈判可能失败。

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在经历三年多的曲折谈判后,英国于1月31日脱离欧盟。谈判中一个十分复杂而敏感的问题是爱尔兰边界,它现在是欧盟和英国之间唯一的陆地边界,而且过去曾有暴力冲突的历史。

报道称,双方在谈判前姿态都很强硬。爱尔兰警告称,如果伦敦不履行脱欧协议中关于边界问题的义务,那么连基本贸易协议也不可能达成。

爱尔兰外长西蒙·科文尼2月25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表示:“如果在必要的基本架构方面没有进展……那么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对于在年底前是否有可能取得一些合理的谈判结果而言,这将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信号。”

他说:“如果是这样,那么在年底前连达成最基本的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也将大大降低。”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也持相同态度。他说第一轮谈判将于下3月2日至3月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二轮谈判将于3月下旬在伦敦举行。

英国政府在另一场合表示,将在2月27日公布与欧盟的谈判路线。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说:“英国在谈判中的首要目标是确保我们在2021年1月1日恢复经济和政治独立。”英国在2020年年底前将一直处于过渡期。

另据法新社2月25日报道,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2月25日说,布鲁塞尔希望在英国脱欧后与之达成一个“公平、平衡的”贸易协议,但警告说,欧盟不会为了与伦敦达成协议而不计代价。

在欧盟各国部长们批准了对他的谈判授权后,巴尼耶对记者说:“我们不会不计成本达成协议。”他表示,欧盟将坚守“公平竞争环境”的规则,并坚持要求欧盟渔民能够继续进入英国水域。

欧盟各国部长批准了对巴尼耶3月2日在布鲁塞尔开始谈判的授权。随后,巴尼耶警告称,谈判将是“艰难的,甚至可能非常艰难”。

授权书强调,如果英国希望其商品能继续免税进入欧盟这个巨大的单一市场,它就必须与欧盟标准保持一致——这一提议很快遭到伦敦的拒绝。

报道指出,英国已于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但在过渡期内仍然像成员国一样开展贸易活动。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届时一项管理双方未来贸易关系的新协议应该已经到位。

巴尼耶承诺将“以尊重的态度”谈判,“不会参与争论”。他坚持要求伦敦遵守其在脱欧协议中的承诺。

此外据法新社2月25日报道,联合国经济学家2月25日说,如果英国不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那么英国每年对欧盟的出口可能损失高达320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说,这些损失相当于英国对欧盟出口的14%。一半损失将来自可能由双方征收的关税,另一半来自影响贸易的非关税措施,例如卫生和环保规定或者包装标准。

这家总部位于日内瓦的机构发表研究报告称:“这些损失将严重打击英国经济,因为欧盟市场占英国出口的46%。”报告称一些欧盟国家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又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在美国和英国准备进行英国脱欧后的贸易谈判之际,英国政府官员2月25日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本周将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会晤。

特拉斯说,英国将试图通过贸易谈判让美国以一种影响深远的方式削减关税。在与美国谈判的同时,英国也将与欧盟就双方的未来关系谈判。

但英国政府尚未公布与华盛顿谈判的正式目标。贸易专家说,英国可能很快就会公布。

包括财长史蒂文·姆努钦在内的一些美国官员说,与英国的双边贸易协定如今是美国贸易政策的首要重点。双方官员都希望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达成协议,美国与此同时还将与欧盟就贸易问题谈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