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辞职后首次表态愿重新出任马来西亚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08:1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吉隆坡2月27日电(记者林昊 郁玮)马来西亚过渡总理马哈蒂尔26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如果得到足够支持,他愿意重新担任总理,致力于组建一届超越党派、只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政府。

这是马哈蒂尔24日递交辞呈以来首次公开发言。他说,他已承诺辞职,让国会下议院选择他的继任者,但“如果我真的依然得到支持,我会回来”。

马哈蒂尔表示,有许多原因促使他辞职。此外,有人指责他不愿意放弃职位、贪恋权力。但在他看来,眼下应把政治和政党纷争放到一边,职位和权力不是全部,而是实现目的手段,而目的只能是为了国家利益。

同一天,原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宣布,已提名前副总理安瓦尔担任新总理。马哈蒂尔发表讲话后,希盟方面发表声明,表示曾邀请马哈蒂尔重新组建希盟政府,但马哈蒂尔拒绝出席相关会议。因此,希盟剩下的3个政党决定推举安瓦尔作为新总理人选。

马哈蒂尔领导的希盟在2018年5月的大选中获胜。出任总理后,马哈蒂尔多次表示将在一定时间后将总理职务交给安瓦尔,但一直没有确定具体日期,引发外界猜测。

马哈蒂尔24日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递交辞呈辞去总理职务。阿卜杜拉接受了马哈蒂尔的辞呈,同时任命他出任过渡总理。马哈蒂尔辞职当天,他所属的土著团结党宣布退出希盟,导致希盟失去在国会下议院的多数优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