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中汽车合作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访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斯维德尔斯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5日15:03分类:欧洲其他

专访:白中汽车合作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访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斯维德尔斯基

新华财经明斯克2月25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白俄罗斯与中国合作实施的白吉利汽车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相信该项目今后将进一步推动白中两国'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斯维德尔斯基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白俄罗斯汽车厂合资于2011年12月正式成立。2017年11月,合资公司位于白首都明斯克东北方向约60公里处的乘用车制造厂投入使用,开始以全散件方式组装吉利牌轿车。

斯维德尔斯基介绍说,工厂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包括焊装、涂装、总装等三个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等,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年产6万辆。自两年前第一台轿车下线到去年年底,工厂共生产2.9万多台吉利牌轿车,其中近1.8万台供应俄罗斯市场,1.1万多台在白俄罗斯本地市场销售。

他自豪地说:“白吉利汽车项目填补了我们缺乏轿车生产的空白,圆了白俄罗斯的轿车梦。”目前,吉利牌轿车在白俄罗斯本地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10%,其中吉利博越款跨界车更是在同类车型中销量排名第一。公司计划,今年将汽车产量由去年的2万台提高到3万台,除了供应俄白两国市场,还将开拓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市场。

斯维德尔斯基介绍,目前汽车制造厂有员工1500多人,除了30名中方员工外,其余全部为白方员工。“可以说,我们工厂为当地创造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虽然目前工厂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我们的不断发展,相信今后我们会成为白俄罗斯的纳税大户。”

他说,白吉利汽车项目是中白两国企业成功实施的工业合作项目,是对白俄罗斯非常有利的项目。除了解决当地就业,该项目的实施也带动了当地其他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目前汽车的本地化生产率已经超过50%,所用发动机、前后车桥、散热器、座椅、轮胎、电池、地板全是在本地采购。

斯维德尔斯基认为,白吉利汽车项目的顺利实施,也将带动今后中白“一带一路”互利合作。据他介绍,目前由于汽车厂的产量不断增长,所需汽车零配件越来越多地通过中欧班列从中国运送到白俄罗斯。而不久前正式投产的位于白俄罗斯戈梅利州斯维特洛戈尔斯克市的纸浆厂也向中国大量出口产品,今后可以更多地利用运送吉利汽车零配件的返程中欧班列,从而提高班列运行效率并推动其常态化运营。

斯维德尔斯基曾多年担任白俄罗斯工业部第一副部长,长期主管对华工业合作,他看好白中两国的工业合作前景。他说,由于白吉利汽车项目的成功实施,经常有白俄罗斯其他工业企业来汽车厂参观,学习其在新技术应用及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他认为,随着白中双方在白吉利汽车项目上不断扩大合作并取得成功,该项目将为白中两国工业领域的其他合作项目树立良好榜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