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跨国企业初心不改

国际商报2020年02月25日10:56分类:其他国家

华南美国商会2月20日对外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别报告》。报告指出,75%的跨国企业表示,无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他们都不会改变对中国市场的再投资计划。

或影响今年业绩

报告介绍,2月10日-16日,华南美国商会工作小组对399家跨国企业进行了电话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多数跨国公司不担心公司的疫情防控效果,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74%的跨国公司选择了在家办公;二是9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总部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自身在华业务发展,并加强了与在华子公司的沟通联系,确保随时能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任何帮助。

不过,报告也提出,口罩、消毒剂和其他安全防护用品的缺乏以及各地为做好疫情防控采取的限制措施,同样也给这些跨国公司造成了困扰。虽然部分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得到了有效缓解,比如广东省商务厅就与华南美国商会合作,开设了外国企业复工复产热线电话,以便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了解跨国公司发展困难并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再比如华南美国商会与中国各地方政府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宣传等,但仍无法缓解跨国企业对其今年在华业绩表现的担忧。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表示,大多数受访跨国企业认为,2020年营收将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受访企业当前正采取加班形式弥补因假期延长、员工减少造成的减产、迟产。

不改变投资计划

尽管有诸多担心,报告发现,仅有不到2%的受访跨国企业表示将改变在中国再投资的计划,75%的跨国企业表示,无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他们都不会改变对中国市场的再投资计划。

对此,报告给出的理由是,超过93%的受访企业相信中国政府机构可以提供准确的信息帮助其总部了解公司在华发展面临的境况并作出有效的应对。在此基础上,68%的受访企业期待中国政府能够颁布减税措施,34%的受访企业期待中国政府能够颁布减租措施来帮助公司克服疫情发生造成的财务困难。

另有一些企业表示,出于对本次疫情持续时间的预期,他们可能不得不使用以及认为其供应商或客户会使用不可抗力作为法律辩护依据。根据中国国际投资促进委员会官网报告,截至2月17日,“中国已颁发1600多份不可抗力证书,以保护企业免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所造成的法律损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