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经贸合作区战“疫”有方

国际商报2020年02月25日10:55分类:其他国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境外经贸合作区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为维护园区企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园区平稳有序运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切实履行《关于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

履职尽责政策为导向

接到商务部下发的上述通知后,黑龙江省商务厅第一时间成立了境外经贸合作区疫情防控联动工作小组,并建立了省厅组织牵头、市地协调联动、企业联防的疫情防护机制,明确了合作区工作职责。督导园区企业履行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指导建区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内不扩散,外不输出”,跟进协调解决境外企业复工难的问题,保证各项措施收到实效。

“目前园区正值员工返回高峰期,园区在接到《黑龙江省商务厅关于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迅速确立由总经理班子成员负责的企业联防行动组,对预派和已到位人员进行排查。”俄罗斯滨海华宇经贸合作区负责人张石磊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园区境外负责人王立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按照省商务厅指导,目前园区内公寓都要求入住人员随时测量体温,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并请来防疫部门进行消毒处理,要求餐厅、商铺、租车公司以及小酒店高度重视清洁卫生,若发现违规现象立即报告,发现身体不适的人立即送医并上报。

“园区和国内政策差不多,返回人员需隔离14天。由于当地受疫情影响不大,再加上年后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目前的招商工作尚无太大压力。”王立志表示。

此外,黑龙江省商务厅还要求机制负责人如期主动向使领馆和当地政府报告防疫工作情况,并加强与所在社区的沟通,密切关注当地舆情动态,坚决澄清不实报道,为合作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增信释疑企业显担当

乌干达辽沈工业园一直是乌干达华人的标杆企业,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商务厅对合作区高度关注,要求乌干达辽沈工业园及入驻企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及时报备日常工作动态。

辽沈工业园目前已向驻乌使馆提供近期到园区的全部人员名单,并建议园区各企业暂停外来参观考察,同时对将返厂国内员工进行湖北接触史调查,要求没有接触史的员工携带近期国内体检报告复工,并在出发、到机场、到工业园的三个时间节点向使馆及乌卫生部汇报情况。园区还自建了隔离室,指导每个工厂设隔离间,对已到园区人员进行14天隔离,由专人负责严格施行,按日报给乌卫生部。

除了园区内的战“疫”,辽沈工业园还时刻关注着祖国的战“疫”,董事长张皓在得知国内医疗物资紧缺时,立即协调多方资源,将5760个口罩(含N95口罩3960个)、1000副防护镜、250套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紧急发往一线。

为保障乌干达人民及在乌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辽沈工业园还向国内提出申请,无偿借给乌卫生部一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仪器及所用试剂,现已投入使用。这是目前非洲为数不多的可有效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仪器;在医用口罩市场价格上涨断货时,园区执行董事柳明淑积极奔走,联系乌干达口罩生产厂家,让在乌华人能够买到正常市场价格的口罩。

同心战“疫”园区严把关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区内100多家中资企业与国内各城市间人员往来密切,这也为疫情防控带来了较大挑战。

西港特区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和中国商会的指导下成立了由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任组长的防控应急小组,向园区所有企业、单位和商户通告加强防控的要求和措施。劝阻企业442名回中国过春节的员工推迟了返程时间,要求区内商铺逐一排查往返人员信息,对已返员工进行14天隔离,并通过健康评估后才可返岗。同时加强公共区域的卫生管理,提高消毒频率,要求员工在园区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停止规模型聚会;通过特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发布“个人卫生防范指南”等具体预防措施。此外,为缓解园区隔离用房紧缺的困难,西港特区公司专门腾出一栋宿舍楼免费给急需的企业使用,对预防措施严格的企业还给予减免1个月物业费的奖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