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受疫情影响日渐明显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5日09:40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2月25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经济受疫情影响日渐明显。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可以从股市中看出。疫情爆发以来,印度股市有过两次大跌,均与疫情有关。一次是1月27日,受中国疫情影响,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下跌458点,跌幅为1.1%。第二次是2月24日,受中国之外世界多地疫情案例激增的影响,印度Sensex30指数以40363.23点收盘,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点位大跌806.89点,跌幅为1.96%。2月24日,印度另一大股指Nifty50指数收于11829.40点,下跌2.08%。

截至2月24日,今年以来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已经累计下跌890.51点,跌幅为2.2%。

印度一些制造业依赖来自中国的配件。中国疫情爆发后,由于物流、运输的不及时,印度这些制造业受到的影响明显。印度铃木董事长巴尔加瓦表示,虽然许多铃木供应商依赖来自中国的部分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但大多数供应商的库存都长达30天,目前一些供应商正在努力寻找新的替代来源,这可能会因此增加部分成本。但现在的形势发展表明,疫情在短时间难以完全结束,印度汽车制造商的影响将更为明显。2月24日,印度股市中汽车制造指数下跌超过3%。塔塔钢铁、塔塔汽车的下跌都在4—6%之间。

另一受影响的行业是印度的制药产业。由于印度制药公司所需的原料药有70%来自中国,印度仿制药企业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截至2月22日,2月,孟买股市中制药类股票GlaxoSmithKlime股价已经下跌17.89%。

印度制造业中另一受到疫情影响的是光伏产业。据媒体报道,2017年印度市场前10家光伏组件供应商有7家来自中国,分别是阿特斯、晶澳、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协鑫、晶科、中利腾晖。“中国光伏产品占印度市场份额在80—90%。”深圳科士达印度负责人刘震说。“一些国内采购的物料,因为物流原因,迟迟不能发货;国内一些企业尚未复工,无法采购配件;船运的确定性比以前大幅下降,影响印度这边生产的确定性。”阳光电源印度分公司负责人胡鈺琨说。

为减少传统能源带来的污染,印度在新能源建设方面制定了非常宏大的计划。最新的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要实现装机100GW。折合到每年,印度光伏组件需求都增长10GW左右。但受疫情影响,印度这一发展目标不得不向后推迟。

在制造业之外,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增速的放缓将影响到印度的出口。巴尔加瓦表示,中国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比2003年非典期间更大,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比非典时期大得多。即使影响的程度一样,此次疫情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已经处于持续萎缩的印度出口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自去年8月到今年1月,印度出口已经持续萎缩6个月。印度商工部2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1月出口达259.7亿美元,同比下跌1.66%。

印度的一些主要机构已经将疫情作为影响印度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印度央行2月20日公布的央行双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包括央行行长达斯在内,已经明确指出疫情将对印度经济增长构成冲击。

为应对疫情影响冲击,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日前已经和众多企业的代表座谈,商讨应对之策。随着疫情影响的日益显著,印度或将出台相应的措施,为企业纾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