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访印 贸易分歧难弥合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25日09:18分类: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4日抵达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访问印度。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印双方在贸易、军售等问题上的分歧短期内难以化解。

 2月24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莫特拉体育场,印度总理莫迪(前右)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中)及其夫人梅拉尼娅(前左)参加欢迎活动。

2月24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莫特拉体育场,印度总理莫迪(前右)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中)及其夫人梅拉尼娅(前左)参加欢迎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4至25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访问印度。新华社发

特朗普任内首访印度

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娅24日中午乘坐专机抵达艾哈迈达巴德,印度总理莫迪、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及其他官员到机场迎接。随后特朗普乘车前往甘地故居纪念馆参观,并在莫迪陪同下前往莫特拉体育场参加“你好,特朗普”主题欢迎活动。印度媒体普遍认为,这场欢迎活动是作为莫迪访美期间“你好,莫迪”的示好与回应。

特朗普在讲话中赞赏莫迪带领印度取得的成就,称非常高兴访问印度,愿继续加强美印防务合作。他同时表示,尽管与莫迪有良好密切的私人关系,但印度的贸易政策依旧令人担忧,希望双方继续为达成更好的协议而努力。

莫迪对特朗普到访印度表示感谢,称这次访问标志着印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愿印美友谊长存。

根据印度外交部公布的日程,特朗普印度之行十分“紧凑”,停留时间不到36个小时。在艾哈迈达巴德停留三个小时后,特朗普随即前往泰姬陵参观,并将于24日晚间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25日双方将举行一系列礼节性活动。特朗普除了与莫迪的正式会谈外,还将参加印度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并到访美国驻印使馆,当晚参加印度总统科温德在总统府举行的国宴。

料难达成贸易协议

特朗普此访受到印度国内广泛期待,各界希望通过此次来访提升两国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加强贸易和防务领域合作。不过,舆论对特朗普此访成果谨慎乐观,认为表面上大张旗鼓的访问难掩印美在诸多问题上的矛盾和分歧,特别是贸易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问题和防务合作将是特朗普此访的重点议题。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试图利用此访为自己竞选连任加分。

据印度媒体报道,特朗普访问期间,双方可能签署多项武器交易协议,包括从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24架总计约26亿美元的MH-60R“海鹰”直升机,从波音公司购买六架AH-64E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及从美订购八架P8I海上侦察机等。

近年来,印度在进口武器方面不断寻求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2007年以来其从美国累计进口170亿美元军事装备。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近年来美国对印武器销售额大幅提升,作为传统合作伙伴的俄罗斯始终是印度防卫装备的主要供应方,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合作紧密。在购买俄罗斯防空导弹等问题上,印美存在明显分歧。

在贸易协议磋商方面,两国官员最近纷纷表态称,印美近期不一定会达成贸易协议。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维什·库马尔20日表示,新德里不会急于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印度不想设定任何人为的最后期限。印度外交部称,希望谈判结果对双方均有利。

特朗普24日表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协议还处于早期阶段。特朗普之前曾表示,将着眼于和印度达成贸易协议,但“或许我们会放慢速度,(总统)选举后再做这件事……我们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只有条件优厚时才会达成协议”。

美国商会下设的美国—印度商务委员会主席尼莎·比斯瓦尔20日说,印美间贸易对话已持续一年多,在印度境内或与印度做生意的美国企业期望两国能达成有限协议,建立互信,为将来更全面的贸易协议铺路,但“我们确实认识到并且承认,两国政府一直在暗示(贸易协议)在(特朗普访印)这一节点不大可能达成”。

但有媒体认为,美国是印度的最大出口市场,占印度出口总额20%。去年下半年以来,印度出口持续萎缩,印度对美贸易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很可能会做出些许让步,换取双边贸易的平稳发展。

市场预期,如果美国与印度不能达成贸易协议,金融市场受到的影响不大;但如果双方透露出重大利好消息,表明有希望达成协议,将利好股市回升,并对国际金价造成下行压力。

贸易分歧将持续

贸易争端是印美两国当前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特朗普长期对美印贸易失衡感到不满,曾指责印度是“全球关税之王”,多年来持续在对美国造成伤害,并一直要求减少与印度的贸易逆差。

美国与印度今年以来贸易摩擦不断。美国2018年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印度很快制定了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但多次推迟实施,希望推进与美方的相关谈判。美国2019年6月又以“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为由,宣布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引发印方不满。印度随后对包括杏仁、苹果在内的28种美国输印产品加征关税。

今年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印度、巴西等20多个经济体剔除出发展中经济体名单,这意味着美国政府今后更容易对其启动反补贴调查和征收惩罚性关税。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奉行的“美国优先”,与印度倡导的“印度制造”存在根本的矛盾,这一矛盾导致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短时间内难以化解。美国希望扩大在印度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农产品、医疗器械、摩托车等产品,但莫迪多年一直推行的“印度制造”战略需要通过关税保护为本国企业赢得生存机会。

还有观点指出,印度月初发布的新财年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将对手机部分零部件、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灯具和家具等消费品提高关税,这或将对一直想打入印度市场的美国企业造成打击,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美印在贸易方面的冲突。(记者 王婧 赵旭 胡晓明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