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部分影子银行资金情况有所改善 整体改善尚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0:54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2月21日电(记者张亚东)关于印度经济增速是否有所复苏的争论还在继续。印度影子银行危机爆发是这轮印度经济减速的触发点和内在因素,因此,从印度影子银行业的资金情况着手,大体可以判断印度经济增速是否复苏和未来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和2018年9月危机爆发初期和去年上半年的情况相比,目前印度影子银行的资金情况已经明显好转。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国有银行为影子银行提供了90%的现金流,这些国有银行包括印度国家银行、印度联合银行等。数据提供商的数据显示,旁遮普住房金融服务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融资金额达525亿卢比。

除了国有银行之外,离岸市场也成了印度影子银行重要的资金来源。印度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董事长库马尔表示,印度影子银行目前在融资方面正变得更具战略性。针对人们对印度影子银行过于悲观的看法,库马尔在此前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表示,印度影子银行已经能够在国际市场筹集资金,已经能够在股票市场筹集资金。“我的评估是……我们比六个月前更有信心了。”库马尔说。

这和研究机构的观点基本类似。据印度媒体报道,全球评级机构惠誉在一份报告中称,许多影子银行最近的融资表明,印度影子银行融资环境已经有所改善。惠誉预计,印度影子银行将继续利用离岸市场进行相关融资。

印度影子银行融资情况之所以能够有所改善,是印度央行分类监管和推动商业银行加快放贷促成的。

一方面,印度央行对影子银行实施分类监管。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提出,对印度的影子银行必须实施分类监管。对于国内前50名的影子银行公司,央行要求加强内部监管,不允许发生危机。同时,与财政部一起,为国有银行向影子银行提供的借贷资金提供保险。数据显示,这50家影子银行金融公司的市场业务量占印度国内全部影子银行业务量的75%。

另一方面,印度央行推动商业银行抓紧放贷。印度央行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实施的4次国债“买长卖短”操作、印度央行正在进行的逆回购操作等,都将推动商业银行放贷。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此前表示,尽管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受到通胀压力的制约,无法实施降息举措,但印度央行还有其他方式来推动增长。印度央行表示,将实施1万亿卢比的长期逆回购操作,目的就是为了向银行保证有持久的流动性,并鼓励它们增加向生产部门的信贷流动。

但与此同时,必须看到的是,尽管印度部分影子银行的资金环境有所改善,与央行实施的分类监管措施相关,印度还有数量庞大的影子银行在资金改善情况上没有多大进步。

印度央行的数据显示,印度国内有数千家不同规模的影子银行。这些绝大部分影子银行在资金环境下改善不明显。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包括旁遮普住房金融服务公司在内的4家大型影子银行获得国有银行1.5万亿卢比信贷的80%,流向其他影子银行的资金非常有限。

基于上述因素,可以推想,尽管部分印度影子银行在信贷资金环境上有所改善,但仍有大规模数量的影子银行还没有从2018年9月影子银行危机造成的冲击中恢复过来。

影子银行在印度经济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印度目前影子银行业资金情况有所恢复,但非常不均衡的现状,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印度经济复苏的幅度和能否进一步延长的可持续性。

这可以从达斯的判断中看出来。在回答印度媒体有关印度经济是否复苏的提问时,达斯拒绝做出判断。达斯指出,印度经济增速存在有改善的迹象,但还需要时间进一步加以观察。不同于达斯的谨慎和含蓄,印度前首席统计学家Pronab Sen博士明确否认印度财政部长所谓印度经济正在复苏的乐观判断。

惠誉预计,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年,印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从上个财年的6.8%降至4.6%,主要原因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紧缩以及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恶化,而在2020—21财年,印度的实际GDP增速将小幅反弹至5.6%。原因是未来一年,印度的融资环境可能仍将保持疲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