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来袭 聚焦三大看点

汇通网2020年02月20日16:14分类:欧洲其他

北京时间周四(2月20日)20:30,欧洲央行将宣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有分析师指出,此次会议纪要需要关注欧洲央行对潜在通胀情况、经济增速,以及策略评估的看法。若此次纪要显现出对欧元区经济深层次的担忧,欧元恐承压。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推文称,与欧元集团官员举行了会议,讨论了欧元区的经济情况,欧盟委员会在经济和货币联盟中的首要任务。另外还与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尔就英国脱欧交换了意见。

回顾1月23日,欧洲央行维持各项政策参数不变,并宣布启动2003年首次战略性评估。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指出经济下行风险没那么显著,但通胀水平仍过低,有必要长期维持宽松。

据观察,由于经济数据表现欠佳,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预期有所升温,这对欧元也产生了明显的拖累。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三大看点

① 通胀

欧洲央行是否会对潜在通胀表示关注,若表现出担忧核心CPI走软,表明此前乐观情绪被扭转,欧元兑美元存在下跌空间。若鹰派成员将重点放在包括能源在内的整体通胀上,欧元则有上行空间。

② 经济

虽然行长拉加德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保持乐观,但若此次纪要显现出深层次的担忧,欧元恐承压。

③ 政策评估

有报道称拉加德希望加快评估的进度,这一迹象反映出欧洲央行目前的紧迫感。若纪要强调这一点,欧元或小幅走低;若未讨论结束时间,欧元有望得到支撑。

欧洲央行降息预期升温

有分析师指出,此次会议纪要需要关注欧洲央行对潜在通胀情况、经济增速,以及策略评估的看法。若此次纪要显现出对欧元区经济深层次的担忧,欧元恐承压。

欧银在1月决议上表示了开启政策框架评估,预期决议内容将给出部分讨论细节。预期市场对1月纪要的评论将颇有“噪音”,认为拉加德对当前究竟要做什么尚未理清头绪。

有报道称,拉加德希望加快评估的进度,这反映出欧洲央行目前的紧迫感;若纪要强调这一点,欧元或小幅走低;若未讨论结束时间,欧元有望得到支撑。但无法摆脱空头市场的施压 。

从长远来看,欧洲各国政府实施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很可能会使欧元走强。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显然不是灵丹妙药,预计拉加德等主要欧洲央行官员将继续敦促各国政府考虑财政刺激;这可能很快就会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德国。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对经济的伤害大于激励

就像其他主要央行,欧洲央行今年料将维持政策不变,尤其是欧洲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上任之际,欧元区的央行正在对其活动进行全面的评估。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分析师Andrew Kenningham表示,他不认为欧洲央行还能多做什么,这类似于日本很长一段时间的情况,确实是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像QE(量化宽松)、负利率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这些非常规政策作用有限。因此,货币政策没有太大帮助。

最新调查再次预测,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平均为1.3%,与上个月的估值一样,并且至少在2022年之前无法达到目标水准。预计一直到2022年,欧元区每季度GDP增速平均为0.2%-0.3%。但今年全年增幅的预测五个月来首次下调至0.9%,为有2020年GDP调查预估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接受调查的分析师大多预测,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将保持在负0.5%,再融资利率将保持在零,至少到2022年。这一预估与上个月相同。41名经济学家中的11名表示,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对经济的伤害大于激励。

反抗情绪可能限制央行执行低利率政策

在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人们一般都会把钱存在银行里,而非购买股票。一些10万欧元以上的大额储户甚至付钱享有这一“特权”。去年德国央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半数银行对企业存款收取费用,23%对个人储户收费。

德拉吉近期在德国获颁最高殊荣时,德国《图片报》还刊登了愤怒的文章,其中一篇宣称负利率仅在2020年,就会令德国损失245亿欧元。文章还再次搬出吸血鬼德古拉公爵,来讽刺推出这一政策的德拉吉。

欧洲央行委员会的德国籍委员Isabel Schnabel十分不满。称这样的形象完全无助于客观的辩论,这样的公共反应大大超出了通常对经济决策的批评程度。似乎负利率是深切的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及其在国内市场上购买公司债券的行为,迫使欧洲投资者通过新兴市场借款人发行的欧元计价债券或美元计价资产寻求正回报。由于美国和德国之间的主权债收益率差接近2个百分点,这种需求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全球融资套利狂潮横扫欧元,欧元看跌情绪为8个月最高水平

围绕欧元兑美元的看跌情绪目前创出了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欧洲疲软的经济和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加上市场担忧近期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和美国上调对欧关税可能进一步打击欧洲经济复苏。

欧元投机者头寸在过去三周中每周各下降了1万手,截至2月11日的一周中为净空仓85669手。这是自2019年6月以来最悲观的持仓水平。

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在公共卫生事件下德国可能走向衰退,同时市场对总理默克尔的继任者不确定也抱有担忧,再加上欧洲央行的鸽派迹象,欧元多头今年以来在打一场无望取胜的仗。

欧元兑美元上周表现糟糕,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悲观预期和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缓,都对欧元打压明显。汇价跌势明显,即使在经历了2015年以来最糟糕的年度开局之后,断定欧元大跌行情已经结束仍为时尚早。

从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到柏瑞投资的基金经理都预计欧元将进一步走软。这是因为融资套利交易等导致欧元兑美元跌至34个月低点的因素仍然存在。即使围绕卫生风险的担忧减弱,欧元仍可能难以克服收益率渴望和美元避险吸引力的影响。

期权市场也是如此,交易员建立期权看跌头寸。1个月期欧元看跌期权相对于看涨期权创9月以来最大需求,一些交易员称,欧元可能跌破1.07美元。

投行观点汇总

萨夫拉·萨拉斯银行: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萨夫拉·萨拉斯银行(Bank J. Safra Sarasin)首席经济学家Karsten Junius表示,我不反对负利率,认为它会产生积极影响,但目前有一种感觉,我们在政治上正在触底。许多欧洲央行的官员不愿公开承认,这种重振通胀的关键工具在政治上是有保质期的。

这不仅会限制他们的选择,还会损害该机构的独立性。与一些同行一样,欧洲央行也面临着来自渴望影响其战略的政界人士越来越大的压力。

瑞士信贷: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4月或6月降息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指出,英国稳定利率将与欧元区形成鲜明对比。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4月或6月降息,利率政策上的分歧进而将推动欧元兑英镑进一步下行。

欧洲央行降息的前景进一步助长了我们本已看跌欧元的观点。我们认为3个月内欧元兑美元和欧元兑瑞士法郎将分别跌至1.0650和1.05,疲软的欧元区通胀预期已经暗示了这种下行趋势。

荷兰国际集团:由于欧元区经济数据或令人失望,欧元兑美元可能难以复苏

荷兰国际集团外汇策略师Francesco Pesole表示,由于欧元区经济数据可能令人失望,下周欧元兑美元或难以反弹。下周二公布的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应会引起特别关注”,因为这将是预测卫生事件将如何影响经济的首个指标。

欧元区PMI数据将于周五发布,预计收缩将主要反映在制造业指标上,或导致欧元兑美元进一步走低,因为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摩根大通:因面临多重利空因素,欧元恐跌向1.07低位

摩根大通指出,随着市场继续关注欧元区经济困境、德国政治不确定性、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以及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仍然认为欧元兑美元将跌向1.07的低位。

富国银行:疲弱的欧元区经济还具有增强欧洲央行“更长时间低利率”心态的作用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除了对欧元的基本面影响之外,疲弱的欧元区经济还具有增强欧洲央行“更长时间低利率”心态的作用,这似乎正在助长以欧元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活动。短期内,这些因素可能使欧元处于守势”。

布鲁塞尔智库的主管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表示,欧洲央行必须倾听民众的声音,了解其政策的影响。尽管如此,它不应该让自己被情绪和大众情感所驱动。

牛津经济研究院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拉考(Oliver Rakau)表示,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采取行动,但我们认为,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面临相当大的障碍。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分析师Andrew Kenningham表示,他不认为欧洲央行还能多做什么,这类似于日本很长一段时间的情况,确实是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像QE(量化宽松)、负利率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这些非常规政策作用有限。因此,货币政策没有太大帮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