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空战”升级祸及世经重振

国际商报2020年02月19日11:06分类:美国

2月14日,在西方国家传统里本是个甜蜜的日子。就在这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将自3月18日起对欧洲大型民用飞机征收的关税从10%提至15%;同时,对欧盟国家加征25%关税的产品清单进行微调,清单中包括葡萄酒、奶酪、猪肉、威士忌、橄榄和其他农产品,并于3月5日生效。

当今世界,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是民用飞机制造领域两大翘楚,在大飞机制造和销售方面,波音和空客一直竞争激烈。波音飞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8%,空客紧随其后为28%,预计未来一二十年里全球航空市场将被这两家公司进一步垄断。尤其应该注意的是,空客经过近十几年的追赶,已明显缩小了与波音在市场占有率上的差距。

不得不提及的一点是,近几年来,或许是由于长期领跑未免自大的缘故,波音飞机事故频出。一年多来,波音出现两起重大坠机事件,737MAX系列客机仍无望在年内获得复飞许可,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已宣布将延长停飞波音737MAX至8月后。这对波音形成巨大的打击。由于既要补偿航空公司客户和供应商,还要应对诉讼并支付员工工资,这家飞机制造商自身的债务去年翻番至273亿美元,今年仍居高不下。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测,波音公司的债务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继续增加后,峰值将超过320亿美元,达到约340亿美元。

波音丑闻缠身,给美国制造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几十年来,波音作为美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特别是在中低端制造业不断离美国而去的情况下,高端制造业更成为美国希望“再次强大”的核心推动力。但是,哪怕是在未来的5至8年里,波音仍将处于艰难时期。

为压制对手强有力的竞争势头,美国指责欧盟在15年间一直对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集团进行补贴,从而损害波音公司的利益。针对美国发起的空客补贴案,世界贸易组织于2019年10月正式授权,允许美国通过对欧洲每年高达75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征税来弥补损失。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裁决结果,美国决定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持续到欧洲取消补贴或两国政府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尽管美欧双方在世贸组织裁决后一直进行着相关贸易谈判,但至今未能达成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于是,美国对欧盟又发动了新一波的关税战。

对此,空客集团2月15日发表声明称,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调进口欧盟民用飞机的加征关税并维持其他类别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深表遗憾。空客集团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加征关税的决定,将加剧美欧贸易紧张。

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欧盟方面准备以牙还牙。空客集团称,在世贸组织或将于今年5月到6月之间授权欧盟对包括737MAX、787以及777在内的波音客机加征关税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会改变立场。

美国对欧洲的贸易赤字持续多年,这令美国十分不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去年底曾表示,美国每年对欧洲逆差1800亿美元,这是不可以再继续下去的;美欧贸易存在的基本问题是欧洲贸易壁垒林立,我们必须找出一种在欧洲销售更多产品的方法;我们已经对欧洲多种产品实施了关税,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此。

如今,美欧在贸易问题上各自采取强硬立场,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贸易争端又将影响本已疲弱的世界经济。(路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