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英国“脱欧”后首份预算案的三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0:25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2月19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新任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8日表示,将在3月11日如期公布“脱欧”后首份预算案。分析认为,这份预算案将充分体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政策雄心,包括通过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刺激经济增长等,同时预算案在税收方面的调整也备受关注,比如对个人所得税、房产税、遗产税及养老金减免方面是否进行改革等。

英国政府13日任命苏纳克接替当天辞职的赛义德·贾维德。分析普遍认为,该任命将为约翰逊的扩张性财政政策铺路,但担忧去年11月因“脱欧”推迟公布的预算案可能因财相更迭而再度推迟。苏纳克上任不到1个月就将公布的这份预算案是英国“脱欧”后首份预算案,将为“后脱欧时代”的财政政策走向定调,在扩大支出、减税计划及新增税收方面的措施尤其受关注。

首先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支出。约翰逊在保守党赢得去年12月的大选后就曾表示,将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方式来重点提振中部和北部地区经济,缓解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贾维德此前曾表示,将制订雄心勃勃的计划,为英国经济塑造未来,并启动基础设施革命。根据贾维德原本的计划,该预算案将大幅增加基础设施支出,并维持许多政府部门的日常预算,这也将使社会福利支出及地方财政继续吃紧。

苏纳克在担任财政部第一副大臣期间一直保持低调,除2016年曾支持“脱欧”运动外,外界对他宏观经济政策主张知之甚少。然而,分析认为,由于目前苏纳克与约翰逊共享顾问团队,且从政治考量来看,约翰逊的政策主张在此次预算案中得以贯彻的可能性很大。

二是减税计划。保守党在去年12月的竞选中曾承诺,将为英国3000多万工人减税,预计这份预算案将兑现部分承诺。约翰逊也曾表示,将调升较高税率的所得税起征点,从5万英镑(1英镑约合1.3美元)提高至8万英镑,这预计将使约250万人获益。

工商界则更为关注营业房产税。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指出,在新十年开始之际,企业感到更加乐观,希望进行投资。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预算案提供了契机,使日益高涨的乐观情绪能转化为英国各地的投资增长。该机构建议,调整营业房产税体系,以改变英国商业的竞争劣势。

据了解,目前英国营业房产税通常相当于每年租金的一半左右,被视为导致英国商业成本居高不下、制约商业竞争力的一大因素。近日,包括知名连锁超市、高档服装品牌商店在内的50家英国零售商发布联名信称,对许多零售商而言,当前营业房产税已不可承受,要求政府尽快加以调整。

三是新增税收。分析人士认为,为兑现大举增加支出及减税承诺,约翰逊政府需要在其他领域增加税收,地方议会也可能通过增加地方税收来筹集所需资金,这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数字税及遗产税等。

在数字税方面,贾维德曾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称,英国不会屈从美国压力,推迟开征数字税。这将使亚马逊、谷歌、苹果、脸谱等美国科技巨头受挫。分析认为,为使英美贸易谈判得以顺利推进,约翰逊很可能希望苏纳克收回贾维德的承诺。

英国政府另一开源渠道是向富人征税。比如,英国媒体报道称,此前财政部已制定计划,将针对高收入者的养老金减免额度从40%下调至20%,此举将为政府增加100亿英镑收入,而且将对低收入者更加公平。然而,约翰逊前不久搁置了对高档住宅征收“豪宅税”的计划,原因是该计划引发了保守党内部分议员的强烈反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