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通同意以62亿欧元收购庞巴迪铁路业务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9日08:51分类:法国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7日,法国交通运输巨头阿尔斯通公司宣布同意以62亿欧元(约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交通运输设备跨国制造商庞巴迪集团的铁路业务,以谋求扩大相关领域的业务规模。

庞巴迪和阿尔斯通在声明中证实,该交易将主要以现金形式完成,其中一部分以新的阿尔斯通股票支付。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均批准了庞巴迪与阿尔斯通之间的谅解备忘录。根据收购条款,持有庞巴迪32.5%股份的加拿大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在收购完成后将成为阿尔斯通最大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8%。

阿尔斯通公司称,收购还待相关监管机构和反垄断机构的批准,该交易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法国政府对这笔交易表示欢迎,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此次收购将让阿尔斯通为未来做好准备。”然而去年,欧洲监管机构曾阻止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合并。欧洲监管机构认为,这宗交易可能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路透社报道称,阿尔斯通和庞巴迪之间的协议将使两家公司联合起来,综合收益预计将达到170亿美元。两家公司在地理上具有互补优势,庞巴迪在欧洲的业务拓展将更为强大,而阿尔斯通公司将在单轨列车和铁路服务方面增加专长。据法国工会消息人士估计,收购庞巴迪集团的铁路业务后,阿尔斯通在欧洲地区列车市场将占有40%至60%的份额,高于西门子10%到20%的市场份额。

阿尔斯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普帕德-拉法吉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收购将提升公司的全球影响力,并进一步满足“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设备不断增长的需求。收购为阿尔斯通带来强大的商业与产品互补性,并加强了产品组合、战略工业产能和创新能力,阿尔斯通将加快庞巴迪运输业务的转型计划。

分析认为,若此次收购能顺利完成,将有望使阿尔斯通成为全球第二大铁路设备供应商,也是陷入债务危机的庞巴迪大幅削减业务的最新举措。

路透社报道称,这笔交易使庞巴迪公司的铁路部门获得8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包括股权和债务),并允许这家加拿大公司偿还其93亿美元债务中的一部分。2月13日,面临巨大财务压力的庞巴迪表示,将以约6亿美元的价格向欧洲空中客车集团转让旗下所拥有的A220项目剩余股权,意味着庞巴迪暂时退出全球商业航空业的竞争。(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