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开火”:不会被迫遵守欧盟规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7:59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在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将启动之际,英国方面再次就脱欧贸易问题发表强硬言论。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大卫·弗罗斯特(David Frost)在其首次公开亮相时表示,英国不会因担心经济争端而在未来被迫遵守欧盟规则,并准备在必要时根据国际基本规则与欧盟进行贸易。

“我们不会被出现贸易摩擦的说法吓倒,”弗罗斯特在布鲁塞尔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我们不会要求任何特别安排,我们在寻求一项单纯的自由贸易协议。”

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将于下个月启动,英国与欧盟都希望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但是在达成该协议方面却存在分歧,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仍处在找到底线的过程。

欧盟表示任何协议都取决于英国是否签字履行避免削弱与欧洲经济联系的承诺。但英国表示,让英国遵守欧盟的规则是不公平的,而且超出了欧盟在其他贸易协定中所设定的条件。

欧盟方面尤其强调,英国需要在环境保护、工人权益、国家补贴等方面遵守欧盟规则,以确保双方企业公平竞争。英国越是遵守欧盟准则,欧洲单一市场向英国的开放度就越高。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月初的一场演讲中表示,英方不会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接受欧盟规则。他说,英国在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动物福利、国家补贴等很多方面的规定高于欧盟标准,英国不会因为“脱欧”而降低标准。

弗罗斯特表示,对英国而言,至关重要的是必须有能力制定适合英国的法律,英国要主张世界上每个其他非欧盟国家都享有的权利。以公平竞争环境为由要求英国接受欧盟的监督,与英国的行事目标不符,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谈判问题,它事关全局。

不过也有信号暗示折中方案最终可能出现,弗罗斯特表示英国希望基于与其他国家达成的自贸协定先例,制定开放且公平竞争的条款。

约翰逊曾表示,英国将寻求与欧盟达成像加拿大同欧盟之间那样的自贸协定,或者像澳大利亚同欧盟那样的贸易关系。

加拿大与欧盟在经过历时7年的谈判后,于2016年签署《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目前加拿大与欧盟的贸易虽然存在海关检查和一些增值税,但欧盟对大多数加拿大商品的关税已经取消。此外,加拿大同欧盟贸易并不用遵循欧盟规则。

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大多依循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不过对某些产品有特定协议,澳大利亚目前也正与欧盟就自贸协定进行谈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