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9年四季度GDP创近六年最大降幅 内需大幅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2:04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  日本内阁府2月17日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萎缩6.3%,创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大降幅,因2019年10月的销售税上调和全球需求疲软损害了消费和资本支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日本2019年第四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下降1.6%,预期下降1.0%,前值上涨0.4%。第四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下降6.3%,预期下降3.8%,前值上涨1.8%。

内需大幅下滑是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出现明显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2.1个百分点。其中,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季率下降2.9%,因日本家庭在2019年10月上调销售税后削减支出;资本支出下降3.7%,降幅远超过市场预期的1.6%。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10月消费税加税诱发此前的第三季度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前消费,是第四季度内需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的强台风及暖冬等季节性因素也对第四季度内需下滑有一定影响,但经济下降幅度之大还是超过各界预期。

外需在2019年第四季度不再是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第四季度日本出口虽然季率下降0.1%,与此同时进口季率下降2.6%,进出口相抵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5个百分点。

这一冲击正值人们对日本本季度经济疲软的新担忧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损害了日本的产出和旅游业,加剧了人们对于日本经济可能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从而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担忧。

当天,内阁府同时公布的2019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扣除物价因素后,2019年日本实际GDP比上年增长0.7%,更接近实感的名义GDP增幅为1.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