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数据不佳 欧洲经济增长承压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7日09:12分类:德国

德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德国经济仅增长0.6%,第四季度环比增长停滞。这令外界对于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德国经济增势承压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增势备受关注。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2019年第四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全年增长0.6%。德国经济已经连续十年增长,但去年0.6%的增速为六年来最低,也远低于2018年1.5%的增速。

数据显示,2019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在经历第一季度增长0.5%和第二季度下滑0.2%之后,第三季度略有复苏,增速为0.2%,而第四季度与第三季度持平,经济增长陷入停滞。

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德国国内家庭消费和政府支出增速均明显放缓,出口环比略降,而商品和服务进口有所增加。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1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国经济仍处于疲软阶段,以出口为导向的产业仍然面临压力。该部门此前将2020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5%下调至1.0%。

德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再次令外界担忧德国经济恐将陷入衰退。之前公布的德国工厂订单、工业产出和贸易数据均显示出德国制造业的脆弱状态。德国近期的零售业数据也不及预期。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2019年12月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6.8%。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发表的声明说,近期工业产出和工业新订单的疲软态势表明,德国尚未扭转工业经济下滑趋势。但企业商业预期有所改善,今后数月内德国工业经济或将有所好转。

此前一天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2019年12月份工业新订单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8.7%。

有分析指出,德国经济2019年表现不佳,显示出2020年经济增长前景令人担忧。目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仍待缓解,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即将展开,德国汽车行业也因为欧洲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而面临调整,这些都令德国经济增长前景承压。

还有分析指出,德国政坛的变动也可能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此前宣布,不会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2021年联邦议院选举,并将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分析人士认为,克兰普-卡伦鲍尔辞职打破了默克尔的交接设想,给德国政坛带来变数。

德国商界呼吁实施刺激措施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经济增长乏力,德国商业团体呼吁政府采取减税措施并刺激企业投资。

德国工商大会(DIHK)常务董事马丁·万斯莱本表示,德国的经济政策调整需要“勇气”。商业部门急需看到政策的改善,加速投资项目和减税政策的制定应当成为政府的首要日程。

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的负责人霍尔格·宾曼表示,在现代化建设和增强竞争力方面,德国需要更多的投资。宾曼认为,首要任务是为所有企业改善商业环境,比如调整企业税税率。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德国商业信心指数1月份意外下跌,由去年12月份的96.3下滑至95.9。1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各项指标中,制造业和贸易指数环比有所回升,但服务业指数在上月升至半年高点后显著下降,建筑业指数则降至2018年6月以来的低点。

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对行业经营现状的满意度略有上升,但受访德国企业高管对今后发展预期的悲观情绪有所增加。德国经济“正以谨慎的姿态开启新的一年”。

欧洲央行压力加大

德国经济数据不佳令外界关于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忧加深。

欧元14日几乎降至三年来低点,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欧元兑1.0827美元。欧元上周下滑1%,今年以来走势趋弱,进入2月份以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分析指出,德国经济增长放缓迹象和美元走强的趋势都令欧元承压。

为提振欧洲经济增长和帮助通胀回升,欧洲央行去年再次大幅放宽货币政策,将利率水平降至负0.5%的历史低点,并且重启了购债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但是对于经济和通胀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

欧洲央行上个月底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增长前景依然受制于地缘政治、保护主义以及新兴市场的变化等因素,但随着国际贸易一些不确定性消退,风险已经变得不那么突出。她同时强调,制造业疲软仍在拖累欧元区增长。

有分析指出,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未显现出明显改善迹象,多重经济下行风险不容忽视,投资信心不足,欧洲央行仍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进行应对。

为帮助应对英国“脱欧”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欧洲央行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进行应对。

根据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双方随即将围绕未来贸易关系展开谈判。欧洲央行说,将继续密切监测金融市场变化,确保欧元区稳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脱欧”协议为英国以有序、破坏性较小的方式离开欧盟铺平道路,欧洲央行将努力把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雇主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干扰降到最低。欧洲央行目前已做的准备包括货币互换安排、银行业监管等。此外,欧洲央行也已敦促各商业银行按既定时间表推进英国“脱欧”的调整计划。(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