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优先”是特朗普对俄“真正礼物”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14日09:01分类:美国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日发表文章称,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立场使全球多处出现力量真空,为俄罗斯扩大国际影响力提供了便利,这才是特朗普送给普京的“真正礼物”。文章编译如下:

在唐纳德·特朗普的整个竞选时期和总统任期内,“通俄”的说法如影随形。与此同时,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捍卫者把特朗普政府关于俄罗斯的各种政策作为政府对莫斯科保持强硬立场的证据。

但这一观点的双方都没有抓住一个关键点。过去三年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立场已经表现为一种新重商主义和半孤立主义的战略,此战略视美国在世界各地的许多经济、军事和政治承诺是可以利用的短期利益机遇,是可以按照更有利的条件重新谈判的“糟糕协议”,或是可以摆脱的负担。

拒绝过度投入中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过去20年里巩固了自己在俄罗斯国内的势力,同时努力恢复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失去的国际影响力和威望。

在过去三年里,特朗普政府削弱了美国遏制俄罗斯影响力的承诺,给后者提供了扩大全球影响力的新机会。

从美国的中东政策可以看出这种根本转变。特朗普政府在中东有一些利益——维持石油供应、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与伊朗达成比奥巴马总统时期“更好的”协议。除此之外,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对该地区其他一切承诺都是不必要的代价。如果让美国低成本迅速撤军,特朗普乐于将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拱手让给俄罗斯。

俄罗斯虽然小心翼翼地避免通过大规模军事干预该地区而过度扩张,但它非常乐于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

对待非洲态度冷漠

特朗普总统的冷漠在世界其他地方更加严重。

美国政府对非洲大陆的高级别访问少之又少,并在向一些非洲国家任命大使职位方面行动迟缓。一些已经任命的职位出现了令人质疑的选择,例如,特朗普挑选的驻南非大使是一位奢侈包设计师,没有外交经验,有40年没有在该国生活过。但此人的确在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俱乐部拥有会员资格。

正如记者戴维·安德尔曼针对有关美国正在逐步减少在西非非洲司令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恐怖网络的主阵线)的参与的报道所说:“(美国撤销在西非的军事承诺)的决定也可能更多是因为,特朗普对外交和军事政策的看法完全是交易性质的。在他看来,非洲对美国利益的实际影响微乎其微,没有其他国家准备为美国在非洲大陆的部署埋单,因此没有理由留下。”

与此同时,俄罗斯加强了接触,从不同的双边关系转变为更广泛的战略。普京去年秋天在索契主持了首届俄罗斯-非洲峰会,吸引了43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达成超过120亿美元的新协议。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主动示好之外,俄罗斯还在非洲展开了新的魅力攻势,利用非洲国家与莫斯科在冷战时期的合作历史,把当今的俄罗斯作为一个对非洲有吸引力的选择。

排斥拉美控制移民

特朗普政府对拉美的态度一直是排斥和撤出,这也为莫斯科创造了机会之窗。

特朗普通过严格的移民和避难政策优先考虑限制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移民,大幅削减对该地区国家的援助,向它们施压,迫使它们阻止避难者向美国流动,当然还有修建标志性的边境墙。

特朗普对南美的态度一直变幻莫测。美国与哥伦比亚——美国最强大的南美伙伴——的关系也因为特朗普的冷漠和短视而受到影响。特朗普令人费解地抱怨哥伦比亚新总统伊万·杜克在打击该国毒品出口方面“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情”。

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保罗·J·安热洛说:“美国和哥伦比亚的关系在特朗普任职期间似乎出现了恶化,从多方面的伙伴关系变成只关注毒品战争的关系。”如同在其他地区一样,俄罗斯填补了美国在拉美制造的真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