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速复苏幅度不大 可持续性存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08:53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2月14日电(记者张亚东)尽管印度财政部对印度经济增速的复苏信心满满,但12日公布的印度1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和去年12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显示,印度经济增速复苏的迹象即便存在,改善幅度应该不会很大,能否进一步持续有待观察。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2月11日表示,印度经济没有困难,复苏迹象是“明显可见的”。西塔拉曼指出,经济增速复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2019年4—11月份,印度的外国投资(FDI)净流入量达244亿美元,超过上个财年同期的212亿美元的流入量;在税收方面,今年1月份的商品和服务税已经超过去年同期。除此之外,西塔拉曼还援引印度的工业产出指数、服务业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证明印度经济增速明显复苏。

西塔拉曼援引的印度工业产出指数是去年11月份的数据,但2月12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去年12月份的工业产出指数为133.5,同比萎缩0.3%。从近几个月的发展趋势来说,印度11月份的工业产出指数有一定的偶然性。在去年8、9、10、11、12五个月中,印度工业产出指数仅在11月份同比上涨1.8%,其它四个月均处于萎缩状态。这可能和2018年11月份的基数有关。

在印度工业产出指数的统计中,制造业占比最高为77.6%。印度去年12月份工业产出指数之所以萎缩,是因为制造业产出同比萎缩1.2%,在23个制造业生产统计项目中,有16个处于萎缩状态。其中,计算机制造萎缩最高,达24.9%,机械制造同比萎缩20.3%。由于需求疲弱,印度汽车销售自去年开始一直处于萎缩状态,部分企业不得不削减产能以减少库存压力。这已经成为印度近几个月工业产出不振的主要原因。印度评级与研究的首席经济学家辛哈指出,印度工业产业在近几个月的数据表明,印度工业生产是疲弱的,也看不出可持续发展的迹象。

2月12日公布的印度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显示,印度央行降息措施将进一步延期,这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构成压力。

印度中央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月份CPI继续上涨,从去年12月份的7.35%升至7.59。这已是印度连续四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超过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也是连续第二个月超过央行设立的6%的通胀最高上限。

进一步来看,推动印度物价上涨的除了蔬菜之外,食品价格的推动日益明显。数据显示,印度1月份蔬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0.19%,低于去年12月份的60.2%;鱼、肉等肉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5%,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6%。

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的时长超过蔬菜,市场预期,印度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还需要几个月才能消退。事实上,印度央行在本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已经提高了今年1季度的印度通胀预期。

物价上涨已经成为制约印度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央行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都做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印度物价上涨压力不能消退,央行可能在4月份仍会保持现行利率不变。金融服务公司Emkay Global的古普塔指出,如果印度消费物价指数一直处于6%的上方,不要指望央行有降息措施。

在这些国内因素之外,现阶段国际经济环境对印度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印度央行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指出,中国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将对国际经济增长构成影响,从而削弱印度出口需求。

考虑到这些因素,印度目前的经济增速即便有所恢复,幅度应该有限,能否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这将不可避免对印度下个财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影响。印度财政部在2月初的预算报告中指出,印度2020—21财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6—6.5%。相比之下,印度央行的预测更为保守。央行预测印度在下个财年的经济增长仅为6%。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