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致力打造开放商业环境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3日09:40分类:韩国

世界银行于2019年底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韩国在世界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五。这是韩国在该评价指数上连续6年入围全球前五。

世界银行每年会根据影响企业经营的法规及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据此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近年来,韩国的排名一直呈上升趋势,从2008年的第23位上升至2014年的第5位,此后6年一直维持在前五名,在二十国集团中保持着领先地位。

这与韩国本身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先进的产业技术、公平的商业环境、优惠的税收政策、完备的基础设施、优良的研发环境等不无关系,但其中起到最重要作用的应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制定的《外商投资促进法》。

这一法律大幅减少了对外资企业的种种限制和门槛,使外商投资政策方向由之前的“有限制性”“受管制”为主转向以“开放性”“支持性”为主,为促进外商投资、大力引进外国资本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韩国政府将重点放在扩大外商投资规模,实施以投资额为中心的优惠政策等,开始重视引进大规模外商投资。

随着外资的不断涌入,韩国政府逐渐将外商投资政策的战略重点逐渐转向提升投资质量。近年来制定并实施的外商投资政策更加注重吸引对高附加值产业的投资,使外商投资确保促进韩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和增长潜力,创造工作岗位,竭力让韩国跻身于世界十大投资强国之列。

在第四次产业革命蓬勃兴起的大背景下,一方面韩国政府致力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成绩,打造综合性新产业,发展高附加价值服务业,同时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着力减少经济不确定性。这些也为推动国外资本进入韩国寻找新机会夯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韩国还在继续放宽新产业的投资限制,构筑新融合产品进入市场的“快速通道”,不断缩小外商投资限制,改善科学技术、艺术等非营利法人的投资条件,改革阻碍企业尤其是外企运营的不合理措施。

目前,韩国各地共分布有7个经济自由区、105个外商投资区和13个自由贸易区。政府不仅为企业提供选址扶持,还对鼓励发展的创新产业大力给予税收、资金、签证等支持。例如,2015年起,在韩国总部工作的外国高收入管理层不论收入多少,5年内均一律适用17%税率,这与其他在韩工作的劳动者38%的税率相比低了近一半。而对于在研发中心工作的外国人,两年内免除其50%的个人所得税。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致力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据韩国国家投资促进局发布的信息,韩国的专利审查效率远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这种对知识产权强有力的保护政策及迅速的专利服务为以创新为基础的外商投资者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投资环境。

为了消除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韩国政府还建立了一站式解决障碍的多重机制,如由长官主持的恳谈会、外商投资企业CEO恳谈会、驻韩外国商工会议所恳谈会、各部门说明会以及相关部门的个别协商机制等。

此外,韩国还设立了获得世界银行赞赏的外商投资监察专员制度,解决在韩投资的外资企业的各种经营及生活困难,由各领域专业人才对外资企业的经营给予支持。这些措施维护了企业的正当权益,提高了企业地位,优化了营商环境,共同创造了适合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经济环境和公正市场秩序。(陆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