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t交易获批推动软银股价大涨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3日09:35分类:日本

据外媒报道,由于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了日本科技公司软银集团向美国T-Mobile公司出售子公司Sprint的交易,软银股价12日在东京市场大涨12%,创一年来最大涨幅,Sprint11日在美国收盘也大涨78%。

据外媒报道,美国法官11日最终批准T-Mobile以265亿美元价格收购Sprint的交易,这个利好消息刺激软银股价12日早盘开盘一度上涨13%,Sprint与T-Mobile股价11日在美国股市也分别攀升78%和12%。截至12日收盘,软银股价大涨12%至每股5751日元。软银股价2020年迄今已上涨约20%。

数年来,Sprint和T-Mobile一直在尝试合并,但由于难以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而一直未能成功。得到这项批准后,这桩交易已经扫清了主要的障碍。T-Mobile与Sprint预计,交易最早将于4月1日完成。

据悉,软银持有的Sprint股票将转换为合并后实体公司的股票。有分析认为,软银将能够以股本为抵押借款,考虑到股市上涨反应,这些股本的价值可能更高。

有分析指出,这桩交易将在几方面对软银有利。首先,达成交易有助于软银摆脱面临的不利财务局面,软银将不必再继续为这家无线运营商融资,Sprint约4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将从其资产负债表中剥离。而且,软银还将有更大的灵活性来筹集资金,用于股票回购或筹建计划中的第二只愿景基金。

有报道称,软银目前在为其第二只愿景基金融资方面存在困难。据美国媒体报道,软银想为第二只愿景基金融资1080亿美元。但在去年经历了共享办公企业WeWork等投资失误之后,一些投资者不愿意再拿出资金。据美国CNBC报道,软银的一位高管表示,目前要对融资的规模和组成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软银的第一只愿景基金曾投资了众多科技企业,包括一些太阳能公司和人工智能公司,网约车平台优步以及Grab也在其中,但部分投资失利。

软银12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50亿日元(约合5亿美元),与之前一年同期的6980亿日元相比下降92%。软银去年第三季度亏损超过7000亿日元(约合64亿美元),其中包括WeWork的投资减记。

去年第四季度,软银净销售额为2.4381万亿日元(约合221.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146万亿日元下降3%;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管理的基金营业亏损为2251.24亿日元(约合20.49亿美元),上年同期实现营业利润1763.58亿日元(约合16.05亿美元);剔除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管理的基金营业亏损,营业利润为2277.12亿日元(约合20.7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619.33亿日元(约合23.85亿美元)下降13%。(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