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德国实业界看好中国产业链抗压韧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7:31分类:德国

新华财经柏林2月12日电(记者朱晟 沈忠浩 左为)连日来,德国实业界持续关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注意到中国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开启。多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德国实业界人士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产业链的影响是暂时的,他们看好中国经济和产业链的抗压韧性,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德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注入信心。

德国ECO可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生物沼气工程项目开发,与中国业务联系密切。公司董事长托尔本·布伦克霍斯特对记者说,他经常往返于德国和中国之间,目前正与中国合作伙伴探讨今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和在中国东北设厂的计划。

为了表达对中国抗疫行动的支持,布伦克霍斯特在厂区草坪中心位置升起一面中国国旗。他说:“疫情终将过去,生物沼气技术将给德中两国带来双赢。”

德国立芙环球医药公司市场及商务拓展部总监熊凯也表示,公司将继续投资中国。他告诉记者,立芙环球公司计划今年继续开拓中国业务,在宁波和天津设立两个办公室。一切都已准备就绪,“我们没有一丝想法要改变对中国的投资计划”。

“对中国最大的支持就是继续与中国的生意往来,”熊凯说,“我们正在考虑为公司在中国拓展业务搭建电子商务平台。”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关负责人回复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始终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相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暂的,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德国软件巨头思爱普董事会成员、首席财务官卢卡·莫齐奇对记者说,疫情预计不会对思爱普在华业务造成显著影响。2019年思爱普中国业务持续向好,公司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

莫齐奇说,“中国的投资环境一直以来都是友好而积极的”,德中两国都高度重视工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相关创新合作。

除实业界外,德国学界也看好中国经济和产业链的韧性。德国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贸易、投资、供应链等将在疫情结束恢复正常。

勒歇尔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国企业暂时停工,短期内商品和服务贸易可能减少,供应链也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疫情结束,供应链和贸易将回到以前的水平。“在这方面,我看不到长期影响,甚至看不到中期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