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延长利比亚石油非法出口禁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4:2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联合国2月12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第2509号决议,将针对利比亚石油非法出口的禁令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决议获得除俄罗斯之外的所有安理会成员国支持,俄罗斯投了弃权票。

安理会2014年通过的第2146号决议授权联合国会员国对有关委员会指定的涉嫌从利比亚非法出口原油的船只进行检查,并将查获的原油归还利比亚。2017年6月通过的第2362号决议将禁令扩展至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

第2509号决议还决定,将协助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工作的专家小组的授权延长至2021年5月15日。决议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切实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以及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决议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避免军事介入利比亚冲突或采取加剧冲突的其他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当天表示,鉴于利比亚当前的严峻形势,国际社会有必要继续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避免采取军事介入等加剧冲突的行动。中方因此对刚刚通过的安理会第2509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吴海涛还说,中方一贯认为,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安理会就利比亚制裁授权延期问题采取行动,应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做出决定,向国际社会和当事国释放积极信号,从而有利于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联合国安理会当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2016年6月,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授权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在利比亚沿岸的公海上执行武器禁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