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欧洲央行正应对结构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1:21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2月12日电(记者沈忠浩 左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1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表示,欧洲央行正着手应对数字化、气候变化以及欧元系统结构缺陷等三大结构性挑战。

当天,拉加德在欧洲议会陈述欧洲央行2018年年度报告。欧洲议会在针对该报告的决议草案中指出,数字化、气候变化和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体制架构影响着欧洲央行的运行环境。

关于数字化,拉加德指出,欧洲央行正在评估技术发展给支付和金融稳定带来的潜力和影响,并在积极创新。例如,欧洲央行今年1月成立专门小组,对央行数字货币不同潜在设计的优缺点进行调研,并展开实测。

关于气候变化,拉加德说,欧洲央行正拓展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确保将气候变化影响更好地反映在欧洲央行的经济分析、建模和预测方法中。同时,欧洲央行正在监测由气候变化以及向“碳中和经济”过渡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包括测试欧元区银行业承受气候相关风险的能力。

欧洲央行1月份启动货币政策战略评估,计划今年底前完成。拉加德强调,欧洲央行将评估数字化快速发展、环境可持续性面临威胁、全球化以及金融结构演变如何进一步改变货币政策运行环境。

谈及欧元系统结构缺陷,拉加德说,近年来欧元区的体系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基本要素仍然缺失或不完整。

她指出,欧洲央行将继续主张并推动建设更完备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包括建设一个完整的银行业联盟、一个真正的资本市场联盟和一个中央稳定机制。

拉加德说,更富弹性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将提高欧元区的抗风险能力,也将支撑欧洲的全球影响力,包括使欧元在世界范围内更具吸引力。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