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呼吁联邦财政状况回归可持续轨道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2日11:03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许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日出席美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在提交的证词中,鲍威尔重申,维持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将支持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以及通胀率回归美联储对称性2%目标。同时,他呼吁联邦财政状况回归可持续轨道。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扩张已经进入第11年,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强,通胀率稳定在低水平且持续低于2%目标。展望未来,虽然围绕贸易的一些不确定性有所减弱,但其他增长风险依然存在,包括全球供应链状况等。

从就业市场来看,去年下半年月均新增就业20万人,今年1月份新增就业22.5万人,就业增速高于岗位供给,帮助失业率自去年以来持续下降。同时,企业雇佣技能较低员工的意愿增强,为中低收入人群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鲍威尔表示,消费者支出增长在接近去年底时有所放缓,但支撑家庭支出的基本面依然稳固。住宅投资去年下半年回升,但企业投资和出口疲弱,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海外经济增长乏力和贸易发展状况,且导致制造业产出持续下滑,未见改善。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长期关键挑战和优先任务是如何有效提高劳动参与率和生产率。他说,适龄人群劳动参与率到达超10年来最高水平,但仍低于其他多数发达经济体,且跨种族、跨民族和跨地区劳动力市场存在差异。此外,生产率增长也一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针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鲍威尔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转向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以缓冲美国经济受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局势的冲击,并推动通胀更快回归2%目标。此后,由于围绕贸易的不确定性因素减少,同时有迹象表明全球增长或正在企稳,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他同时表示,如果经济前景发生需重新评估的重大改变,美联储将作出相应反应。

鲍威尔当天还呼吁美国联邦财政重回可持续轨道。他表示,当前低利率环境意味着,当经济走弱时,财政政策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在经济强劲时将联邦预算回归可持续轨道,将有助于确保财政政策在经济低迷时有足够施展空间以稳定经济。一个更可持续的联邦预算也将支持经济长期增长。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