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黄金的独特作用开始彰显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2日10:59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陈奥)世界黄金协会(WGC)11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节后的中国金融市场承压,但黄金却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黄金资产的相对对立性和对冲其他资产下跌的避险买盘是推涨黄金的动力。

WGC资料显示,截至目前,2020年春节后的中国金融市场已开盘一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类资产的开年表现各有千秋。

权益类资产方面,受休市期间疫情蔓延影响,上证综指在春节后开盘首日出现近8%的大幅下滑。尽管股市随后出现反弹,整体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但仍未能弥补假期后开盘首日的跌幅。大宗商品方面,在疫情对经济预期的冲击下,大宗商品市场同样承压。除贵金属外,大多数商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债市方面,债市收益率也出现显著下行。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节前的3%降至2月7日的2.83%。

相比之下,国内黄金价格的驱动则更多样化。WGC认为,休市期间,LBMA现货金价从2020年1月22日的1556美元/盎司升至1月30日的1578美元/盎司,主要驱动因素仍在于全球的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一月底以来,美联储,日本央行,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均将利率保持在低位,并表示将继续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叠加节后疫情对股市及经济预期的冲击,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D)上周周涨幅达1.34%,节后首周的日均成交量也跃升至47.75吨,远高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的37.72吨/日。

WGC表示,从上周的黄金表现来看,除疫情带来的避险情绪对金价的影响外,黄金国际化的市场特性也是金价走势相对独立于其他资产的重要原因:上周的黄金与国内主要资产的走势高度负相关。

不仅如此,通过分析上证综指不同时期的黄金走势,可以得出以下总结:当上证综指出现较大涨幅时,黄金与之正相关;而当股市表现较差时,黄金与股市负相关。“而这正是投资者所需要的且有效的风险分散功能。”WGC表示。

此外,WGC在其近期发布的《2020年黄金市场展望》中也提出,2020年全球市场高风险和低利率的局面可能并存。“毫无疑问,疫情的冲击令国内市场风险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同时降息预期也不断增强,在这样的特殊阶段以及低利率预期的环境中,在投资组合中配置相应比例的黄金将能够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分散部分风险,提高收益。”WGC建议。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