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营商环境凭何多年领先欧洲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2日08:25分类:欧洲其他

丹麦是全球最宜居国家之一,也是最适宜经商和投资的经济体之一。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10月发布的《2020世界营商环境报告》,在被评估的190个经济体中,丹麦营商环境的综合得分居全球并列第三、欧洲第一。其中,丹麦在跨境贸易、办理建筑许可、破产处理、税务缴纳便利度等几项指标中的得分均排名世界前十。

丹麦是一个人口仅566万左右的北欧小国,如何可持续性发挥地缘优势、鼓励创造创新、及时出台便利政策改善营商环境等是丹麦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

根据《2020世界营商环境报告》,丹麦的跨境贸易指数位居世界第一。丹麦国土面积小,人口较少,自身市场不大,但其地缘优势和发达的航运业为发展跨境贸易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丹麦地处欧洲北部波罗的海至北海的出口处,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四通八达的公路,综合铁路系统和四个国际机场。丹麦是西欧、北欧路上交通枢纽,也是北欧地区最重要的空运枢纽。传统支柱产业航运业占据了丹麦出口额的25%,马士基集团、TORM等世界知名船运龙头企业的总部均位于丹麦。

丹麦商务和财政部在2018年发布的政府报告中指出,丹麦政府的目标是继续保持海运为丹麦经济增长的引擎,并制定了2025丹麦航海愿景,即到2025年丹麦将成为一个数字化、技术化、具备全球视野和吸引力的海上力量中心。

报告中还明确提到,政府将紧密与工业界的合作,加强海上创业环境,并加强与关键发展市场的国际合作。

丹麦是全球最具数字化和创新型的国家之一,市场公开公正透明,企业税率低于世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创办和注销企业的程序简便,建立仓库的时间短成本低,电网和能源供应十分稳定,以上诸多因素都是国际企业考量前往丹麦的重要原因。

世界科技巨头,如谷歌、苹果和脸书纷纷选择在丹麦建立数据中心,表明丹麦对国际企业强大的吸引力。

根据《2020世界营商环境报告》,在建造仓库的程序、时间和成本上,丹麦位居世界第四。以建造仓库为例,企业可以在线向市政当局申请建筑许可证,建筑许可证颁发后,市政当局将颁发地基许可。

向建筑中心递交表格之后,可进行仓库施工,并接受监管机构关于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的检查。竣工后将竣工通知书送交建筑中心,并向供水和污水管网连接机构提出申请。整个审批流程用时约为60天,费用约为11万丹麦克朗 (约16,000美元)。

丹麦政府积极鼓励外国企业在丹麦投资、合法经营,各级政府均设有专门的投资促进机构。据哥本哈根投资促进局介绍,政府近年来致力于将丹麦打造成为一个出色的测试市场,建立集群机构和创新中心,为信息通讯、生物医药、清洁技术、食品等优势领域的解决方案顺利走向市场提供了理想的平台。

丹麦小而同化度较高的社会特质,也创造了一批对新技术接纳度较高的消费者,增加了市场的对新技术和新解决方案的敏感度和调整能力。因此,许多企业选择将丹麦作为产品测试调整市场,待产品进入成熟阶段后再投放至整个北欧乃至欧洲市场。

丹麦政府也以多种形式支持和鼓励初创企业的发展,包括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创业签证,建立商业发展中心和合作伙伴关系网,提供商业发展方面的免费专业指导,不断完善创业生态系统等,帮助初创公司将概念发展成为具有较高市场成熟度的产品,全方面为初创企业创造良好的机遇和环境。

与此同时,公共部门、私营企业和研发机构三者之间形成紧密且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一种极具丹麦特色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项目运作模式,为提出更具创新性且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创造了良好条件。(林晶 于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