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评述:全球航空业面临两难境地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11日11:23分类:西班牙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9日刊载题为《航空公司的两难境地》的报道称,世界航空业正在经历震荡期:一方面廉价航空刺激了航空旅客数量暴涨,廉价航空公司遍布世界各地;另一方面,一些航空公司在环保运动压力下相继破产。

报道称,一些传统航空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开始推出自己的廉价品牌,与瑞安航空公司或易捷航空公司等新生代廉价航空展开激烈竞争。降低成本成为航空公司竞争战略的重中之重,哪怕要以牺牲乘客舒适度为代价也在所不惜。在这场减少支出的竞争中,单凭两家或更多航空公司结成联盟的合作形式已不再足以占据优势,航空业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整合过程。例如,去年年底伊比利亚航空公司收购了竞争对手欧罗巴航空公司。

与此同时,航空行业还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象:民众日益增长的环保意识使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乘船横渡大西洋,以明示拒绝“污染性”航班的决心。此举让世人齐刷刷将目光投向了航空业。就像当年的汽车行业一样,航空业也不得不寻求更清洁、更无碳化的经营模式。

报道介绍,2009年是世界航空业最惨淡的一年,当年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旅客数量减少幅度最大的一年。各大航空公司损失惨重。然而,随后全球航空业又经历了神奇的10年:旅客数量持续增长加上低成本模式的刺激,大幅推动了航空业利润的增长。如今低成本模式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业内人士眼中的最佳经营模式。

旅行的演化进程表明,乘坐飞机出行已从一种奢侈享受变成了所有社会阶层皆可企及的出行方式。2019年全球航空公司运送的乘客总数达到了45亿人次,是10年前的两倍。低成本航空公司无疑成为当今航空业的主角。

然而,地平线上依然乌云密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指出,经济增长放缓、伊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社会动荡,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都可能让航空公司陷入一种更加严峻的境地。

报道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最近几周出现的两个问题或将产生让人无法预料的后果。

实际上,航空业一直都面临着燃油价格波动、政治危机等问题,而且未来这种情况仍将继续。目前航空公司的根本性变化与旨在降低成本的势不可挡的整合过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只有降低成本,航空公司才能获得利润。

报道称,航空业面临的另一个主要挑战来自于该行业对环境的影响。瑞典环保人士发起“坐飞机可耻”运动,希望通过抵制乘坐飞机的方式让所有人能够意识到,比起乘坐火车或汽车出行,坐飞机给环境造成的污染更大。环保人士指出,乘飞机一公里所产生的排放量是乘坐汽车的两倍。

报道认为,航空公司正在竭尽全力捍卫自身形象。因为它们深知能够顺利度过这一挑战攸关航空业的未来发展。IATA认为,航空仅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而自1990年以来,排放量已下降了50%以上。如今航空业的目标是通过实施环保计划来进一步减少排放。相关计划将筹集大约4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9元人民币)资金,用于资助各种旨在减少排放的举措,例如减少污染性燃料或减轻飞机重量等。

此外,空中客车公司和荷兰航空等公司正在尝试开发电动或混合动力飞机,并计划在未来15年内将其投入商用航空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