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启动自由港愿景咨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0:29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2月11日电(记者杨晓静 孙晓玲)英国政府10日宣布,已正式启动对国内最多达10个创新型自由港的咨询,阐述政府的自由港建设愿景,从而在今年底确定自由港的具体分布,在2021年正式向商业机构开放。专家认为,英国建设自由港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扩大经济开放度来提升贸易发展水平,并利用自由港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缓解地区不平衡。

英国政府称,自由港将在英国各地创建新的商业、企业开放中心,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推动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增长。为期10周的政府咨询将于4月20日结束。此后,政府将邀请海运、空运及铁路港口参与自由港的竞标。

根据英国政府的声明,英国创新型自由港模式的优势将包括:货物进入自由港将免征关税,除非离开自由港并进入国内市场;货物如再出口,免征关税;原材料进口并加工成最终产品时,只对最终产品征收关税;自由港可毗邻港口,也可建在内陆,可减少港口附近现有生产基地的运输或投资成本;货物进入自由港无需完整的海关申报,可节省企业时间,使进口货物更加便利;规划改革以促进海港范围内发展,并授权地方议会为急需的地方建设项目开绿灯;制订升级自由港周边地区的更新计划;创新自由港环境以开展新技术试验;根据基于挑战的倡议,建立港口、企业和创新者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英国政府正在考虑相关税收支持措施,以达到以下目的:增加对自由港基础设施、建筑和机械的投资,提高生产率;鼓励促进自由港创新的相关研究;减少港口货物通关处理的成本;降低自由港用工成本。英政府还强调不会降低在安全、工人权利和环境等方面的高标准。

去年8月,英国政府组建自由港专家咨询组,为自由港建设提供建议。英国国际贸易部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在港口、机场等区域建立的自由港与上世纪80年代改造伦敦码头区类似。声明说,设置自由港可确保英国的机场、港口等充分利用“脱欧”后的机遇,包括英国与贸易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增加对美国及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的贸易。

财政部第一副大臣里希·苏纳克表示,自由港将在英国经济升级之际释放港口潜力,促进英国各地社区繁荣发展;将吸引新的商业,使就业、投资机遇遍布全国各地。苏纳克强调,英国将通过为充满活力、遍布全英国的自由港来倡导全球自由贸易,致力于建设开放的外向型国家。

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表示,英国正夺回贸易政策控制权,面向全世界开放。随着英国恢复经济和政治的独立政策,自由港也将深化英国与世界各地的伙伴关系。

商务大臣安德里亚·利德索姆表示,自由港为英国与世界各地企业加强贸易联系提供了极好机会,不仅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提高英国经济水平,还将凸显英国对捍卫全球自由贸易的承诺,释放英国的潜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