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学者:非洲是全球增长的最后边疆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11日08:39分类:其他国家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日发表美国高盛公司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前CEO、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科林·科尔曼的文章称,如果非洲崛起,它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文章摘编如下:

非洲目前占世界人口的约17%,但只占全球GDP的3%左右。这样的数据不仅证明了非洲大陆的发展潜力未得到发掘,还凸显了未来的巨大机遇和风险。只要非洲经济继续落后,它就会成为全球不稳定和极端主义的根源。但如果非洲崛起,它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在苦难中发展

非洲在历史上饱受苦难。贩奴、殖民掠夺、冷战期间的大国剥削和后殖民时代冲突,给非洲大陆造成了无尽的动乱、残酷暴力和普遍贫穷。

然而,非洲在最近几十年里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自2000年以来,年均GDP增速达到5%。整个非洲大陆的数据仅略低一点。

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的一份报告,非洲的贫困人口(按照日生活费1.90美元标准)已经从1990年的54%下降到2015年的略多于41%,减少了大约4亿人。如果经济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非洲大陆的贫困率将降至23%。当然,考虑到世界其他地区贫困人口减少的速度,非洲贫困人口在全球的占比仍会上升。

未来商机无限

非洲有可能走得更远。根据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2016年的一项估算,2015年至2045年间,作为全世界最年轻、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大陆,非洲的城市人口平均每年将增加2400万——超过印度和中国的总和。

这意味着消费大幅增长。非洲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已经达到4万亿美元。到2025年,居民消费预计每年增长3.8%,达到2.1万亿美元,企业支出将从2015年的2.6万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3.5万亿美元。麦肯锡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非洲的商业机会有望达到5.6万亿美元。

其中一些机会在农业领域:如果拥有全球60%未开发可耕地的非洲能提高农业生产率,其谷物和粮食产量可能增加一到两倍,园艺作物和家畜产量也会增长。基础设施领域也蕴藏机会:截至2010年,非洲每年仍然需要至少460亿美元的额外投资,用于升级能源、水和交通运输网络。

当然,一些宝贵的投资机会还涉及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非洲拥有全世界10%的石油储量、40%的黄金储量和80%的铂金储量。但这些资源对非洲未来繁荣的重要性不应被高估。根据美国高盛公司2019年的一份经济研究报告,自2000年以来,大宗商品仅占非洲GDP增长的30%左右。

该报告总结说,事实上,非洲的“长期加速”源自“深刻的、结构性”驱动力。这反映了非洲的成功,从现在起,应继续通过加强制度、支持政治稳定、加强政策协调、改善营商环境、减少债务、开放金融市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技术转让和培育人力资本(如通过教育和医疗)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

一些国家,尤其是东非一些较小的经济体,已经证明了这些改革的力度有多大。一些人认为,如果整个非洲大陆都行动起来,在今后50年里维持并加快必要的改革,非洲可以像中国在过去50年里那样迅速崛起。

怀疑之声尚存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非洲兑现承诺的能力感到乐观。一些人怀疑非洲能否克服奴隶制、殖民主义和大国竞争的后遗症。

还有人担心全球经济形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非洲最大经济体——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的表现以及使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在成为一个有效运转的地区经济集团方面取得多大进展。

如果非洲成功了,数亿人将摆脱贫困,非洲也将成为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个稳定、繁荣的经济伙伴。否则,非洲大陆仍将受到贫困、制度冷漠和腐败的困扰,这反过来又会加剧不稳定,还可能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