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去年经济增长1.3% 它们成“功臣”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10日10:39分类:俄罗斯

塔斯社2月3日报道称,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俄罗斯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3%,与经济发展部的官方预测结果基本相符。

报道称,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按当年价格计算,俄罗斯2019年GDP为109.362万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9卢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略低于经济发展部的初步统计数据,后者评估俄罗斯经济2019年的增速为1.4%。经济发展部曾表示,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了2.5%(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字则是2.3%)。

对GDP增长影响最大的因素是采矿业和制造业附加值的提升,二者分别增长2.7%和1.6%。

报道介绍,天然气和凝析油生产行业(10.6%)和有色金属行业(9.2%)是采矿业中增速较高的部门。

在制造业方面,食品饮料和烟草制品(2.7%)、化学物质和化学制品(2.7%)、金属制品(8.7%)和药品(18.6%)等领域呈现出最积极的态势。2019年,零售和批发贸易行业增长1.7%,金融和保险业增长9.7%。酒店和餐饮业增长3.2%。

俄国内终端需求也出现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增长2.4%,储蓄总额增加2.7%。其中,得益于银行服务的增长(受结算和现金服务、汇款、电子服务领域扩大等因素影响),民众消费支出上扬。

报道称,去年,出现下滑的部门是卫生和社会服务领域(-2%)和房地产行业(-0.6%)。

国家统计局指出,2019年的GDP结构是在外部出口条件不利的背景下形成的。由于出口减少和进口增加,商品和服务净出口下降11.1%,而净出口所占比重从10%(2018年)下降到7.7%。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