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战略减少商品流动 美贸易逆差六年来首降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07日12:28分类:美国

路透社2月5日刊载题为《美国贸易逆差2019年出现六年来的首次收窄》的报道称,由于抑制了进口,美国贸易逆差在2019年出现六年来的首次下降,使得美国经济在消费支出放缓和商业投资疲软的情况下仍保持温和增长。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2月5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战略去年减少了商品流动,令出口出现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自称“关税人”的特朗普总统誓言要通过阻止更多不公平的进口贸易和重新谈判自由贸易协定来削减贸易逆差。

特朗普认为,大幅削减贸易逆差将以可持续的方式把美国年度经济增长率提高到3%。然而,美国经济未能达到这一目标,2019年的增长率为2.3%,是三年来最低的,2018年为2.9%。

报道介绍,随着持续一年多的美中贸易战导致的紧张关系缓解,去年贸易逆差收窄的情况不太可能重现。

位于宾夕法尼亚州霍兰的那洛夫经济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乔尔·那洛夫说:“逆差下降完全是由于对华逆差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不要指望今后几年会进一步下降。”

去年美国贸易逆差下降1.7%,至6168亿美元(1美元约合6.98元人民币),是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9%,低于2018年的3.0%。

报道称,去年的商品进口减少1.7%,为三年来首次下降。美国进口了24亿桶原油,是1992年以来最少的,因为在生产和勘探活动激增的情况下,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它进口的资本和其他商品也出现减少。

去年美国出口下降1.3%的主要原因是资本货物、工业用品和原材料以及其他商品的出口下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