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扶梯停运背后的财政困局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07日09:59分类:其他

在停运了三个多月后,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内的一架自动扶梯终于恢复运行。这架扶梯连接大厦二楼和三楼,是记者们赶往新闻发布厅和安理会等重要场所的主要通道。

去年下半年,联合国经历了一场十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一度连员工工资发放都成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随即宣布限制出差和削减会议等一系列内部减支措施,其中包括停运这架自动扶梯。

扶梯停运带来诸多不便,被各媒体驻联合国记者广为诟病。多位记者曾数次在发布会向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提问:相关部门到底有没有计算过成本,停运一架自动扶梯能为联合国省多少钱。

迪雅里克通过“机智”的答非所问一次次化解被记者逼问的尴尬。实际上,关闭自动扶梯引起媒体重视,增加了舆论对联合国财务危机的关注度。

联合国维持运转主要依靠会员国缴纳的会费。如果会费短缺,联合国的工作将陷于停滞。最近十年来,会员国迟交、少交甚至不交会费的现象日趋严重,欠款数额的“雪球”越滚越大,至今未见好转。古特雷斯在最新的发言中表示,与2018年年底相比,2019年年底的欠款再次增加。

尽管如此,联合国大会还是如期批准了联合国2020年预算,金额为30.7亿美元,这比古特雷斯最初提出的要求增加了大约800万美元。古特雷斯强调,除非所有会员国按时全额缴纳会费,否则联合国可能没法完整执行整个工作方案和2020年预算案。

古特雷斯说,多年来,联合国的预算都是基于一个假设,即每年年初收到足够的现金,以便在年内顺利执行整个预算。事实上,联合国往往每年前三个月能收到近一半的会费,但剩下的九个月只能再收到四分之一的钱,这直接导致流动性匮乏,尤其是在每年的7月至10月。

古特雷斯直言不讳地说,当前联合国工作方案的执行越来越受到现金供应的推动,这完全违背了组织成立的初衷。

从联合国目前的运作模式看,解决财务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所有会员国及时并足额缴纳规定的预算摊款,但究竟何时能收到钱、能收到多少钱都是未知,最终取决于联合国和部分迟交、少交和不交会费的会员国之间的博弈情况。

目前看来,今年情况并不乐观,一些会员国对当前联合国的工作方式存在异议。例如,今年是1974年以来联合国首次以单年度为单位编制预算,此前预算均为两年编制一次。预算批准的过程十分波折,各国代表就预算中的一项内容展开了激烈争论。最终在没有完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勉强投票通过了相关修正案。

笔者日前在自动扶梯口偶遇迪雅里克,他表示至少现在自动扶梯恢复运行了,希望以后再也不要被记者问到关于电梯的问题。(林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